中宣部又爆大事故 传假冒习近平指示被紧急撤稿
2016-06-14


日前,因遭受中纪委强烈批评而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共中宣部,再次爆出大事故,新华社一篇关于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看望美司法部长的报导被紧急撤下。据海外消息指,撤稿原因是该文有假冒习近平指示之嫌,事故性质被指严重,或〝够新华社和中宣部喝一壶〞。

据海外消息指,13日晚上9时12分,中共党媒新华社国内部突然发撤稿通知,要求撤去该社当天下午发布的稿件〝受习近平主席委托 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随后有北京消息人士通过博闻社向海外透露,撤稿原因是习近平并未委托孟建柱,中宣部及新华社有假冒习近平〝指示〞之嫌,被中办下令撤换稿件。

消息并指,目前暂未确认是记者犯错还是有人故意伪造习近平指示,但据称习近平对此很不高兴,要求中宣部〝好好检讨一下〞。

新唐人记者查证,除了极个别地方小网站,目前大陆凡是标题为〝受习近平委托 孟建柱探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的网页,绝大部分已经无法打开,显示此次撤稿属于全国性动作,执行较为彻底。

该报导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新华社过去也不时下发撤稿通知,但这次撤稿与一般的撤稿性质不同,其问题严重性远大于一般普通问题。这不仅是因为习近平并没有〝委托〞孟建柱看望到访的美国司法部长林奇,而且报导中关于孟建柱的一些说法也有问题。

对比新华社撤换稿件前后的内容,可以发现,原稿中有一句〝在反恐问题上,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但撤换后的稿件已经没有这句。据消息人士补充,虽然目前无法确认是否这句话〝让习近平很不高兴〞,但仅仅是〝假冒习近平指示〞一项,一旦追究起来,〝就够新华社和中宣部喝一壶的了。〞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到中国是出席第二次中美打击网路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惟林奇抵达北京当天,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发生枪击事件,造成逾百人死伤,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对事件负责。

此前媒体报导,中宣部因为被中纪委点名批评并通报几大〝罪状〞,被指面临习近平大力整顿。

中纪委官网6月9日报导称,根据统一部署,中央第一巡视组于2016年2月28日至4月30日对中共中宣部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3日,巡视组长王怀臣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宣部进行了反馈,历数中共中宣部几大〝罪过〞,包括领导政治警觉性不高,〝四个意识〞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廉政建设制度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等。

几乎同一时间,中央第一巡视组在向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也进行了严厉批评,指发现〝把控正确舆论导向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影视剧购销、广告经营、新闻采编、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等问题。

当时即有政情观察人士认为,中宣部和广电总局同时挨批,等于是刘云山的〝前院和后院〞同时起火,这个迹象很不寻常。

据知,中纪委对中共中宣部的罕见批评,也引起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BBC对此刊文惊呼,这是中共高层将整顿中宣部的信号,或是政治大地震的前兆。

法广的报导亦引述香港媒体称,中宣部内部人士透露,习近平已经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很可能将中共〝中央宣传部〞改名。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今年以来,文宣系统〝状况〞不断,从部分党媒围攻任志强事件,到无界新闻〝倒习〞事件,再到大会堂〝文革红歌会〞事件及《环时》挑起何韵诗事件等,显示文宣系似乎处在某种〝失控〞状态。

他认为,此次中宣部又爆出乌龙,种种乱象显示文宣系统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否则很难说接下来还会爆出什么样的乱子。这些乱象虽然给习近平制造了许多麻烦,但同时也给了习近平清理整顿文宣系的口实,不出意外的话,文宣系恐很快将有大幅人事变动。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揭秘被周永康“力保”的“大老虎”

    下一篇: 港媒曝汤灿出狱细节 北京豪宅与上海企业现形(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