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协会议记者会取消 南海磋商或破裂
2016-06-14


14日,“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在云南省玉溪召开,但原定下午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临时被取消,之后东盟单独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但随后又收回。外界猜测,围绕南海问题的激烈对立导致磋商破裂。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东盟外长在特别会议后单独发表声明,称“在南海发生的情况不能无视”,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中共方面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和平解决问题。

在南海与中国有主权之争的菲律宾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的仲裁程序预计近期将得出结论,上述声明意在牵制表明将无视仲裁结论的中共。

中共外长王毅在特别会议伊始致辞称,应当努力扩大合作领域、适当处理意见分歧、进一步强化关系。报导称,中方可能欲通过怀柔策略,使东盟不会在仲裁裁定结果对中国不利时一致表示支持,但从上述外长会议的结果来看似乎已经失败。

另据BBC报导,东盟在会议后声明中除表示对南海争端局势的“最新发展”严重关切,还指出上述发展正在“削弱互信,增加紧张局势,并对和平形成潜在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在海牙南海仲裁前夕,在中国土地上“不给中共面子”,这对东盟国家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罕见之举。

据悉,东盟在罕见强硬的声明中,不但不给东道主“面子”,而且直接表示“与中共外长王毅坦率交换了意见”。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坦率交换意见”在外交语言中的意思其实就是激烈争执。

声明还表示,争端各方应该“全面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也就是言下之意要求中共服从即将宣布的海牙南海仲裁结果。而中方早前已经明确表示,不承认海牙仲裁程序,表示不承认、不加入和不接受的“三不政策”。

不过这份措词强硬的声明发表只过了几小时,马来西亚表示,东盟秘书处宣布要收回前述声明,“因为内容必须要紧急修正。”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高考试题抄袭?江苏教师称漫画作文题涉侵权

    下一篇: 北京武警医院受骗患者到武警总部请愿获回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