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悬了?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2016-06-12


中纪委官网8号通报中巡组针对中宣部的巡视反馈意见,批评中宣部思想宣传工作乏力、内部管理不到位及腐败等若干问题。评论认为,中宣部被点名通报,可视为是王岐山在执行习近平命令 ,打击掌管宣传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

6月8号,中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中央巡视组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代表巡视组向中宣部高层反馈相关意见。

王怀臣说,中宣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领导政治警觉性不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新闻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重点领域存在贪腐等。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并按规定转给中纪委及中组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评论分析,习近平此前已经酝酿对文宣系统进行大整顿,这次中宣部被点名通报,透露出几个方面的信息。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第一个信息就是习近平反贪已经开始要进入到文宣领域了。第二个,中共的文宣系统,应该说是最后的官僚垄断的这样一个权力机构,除了意识形态上‘左派’僵化之外,它里面还有很多腐败分子,但是这些年都没有被揭出来。〞

刘云山被指染指中共文宣、政法和党务三大权力系统,其家族横跨政治和财经两大领域。还有外媒指刘云山俨然成了中共党内与习近平又一分庭抗礼的权贵势力的核心,深涉江泽民集团在军事、经济及文宣等领域,企图发动针对习近平的政变阴谋。

香港《争鸣》杂志最新一期披露,近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等5名中共政治局委员,联署致信政治局,弹劾刘云山,要求审议、解决其〝非正常组织活动〞以及〝渎职〞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分析,习近平清洗中宣部,有可能是想为中国走向民主化进程做一个准备。他在军队拿下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大老虎后,握住了〝枪杆子〞,现在面临的最大阻力是刘云山掌控的〝笔杆子〞,中宣部这次被点名批评,或预示着刘云山将在任内提前落马。

黄金秋:〝中宣部的贪腐高层被清洗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不管说是清洗军中的腐败,还是清洗政坛的政法委的各个系统的腐败,那么应该说是对整个中共的权力机构,这个高层都在做一次全面的重组。既然军队反腐败已经巩固了军队权力,那么接下来文宣部门的贪腐清洗,再巩固文宣部门的权力也是大势所趋吧。〞

旅澳原大陆史学教授李元华:〝江派的刘云山一直在给习近平反腐增加麻烦,而且用高级黑的方法。还有他控制的中宣部使得习近平的一些执政的思路或者执政的想法,不能直接或者畅通的传达下去,所以习近平对刘云山一直是不满的,那么这次,反腐反到中宣部,像王岐山在执行习近平的意思,就是打击江派对他自己政权的一个维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9号引述消息称,习近平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很可能将〝中央宣传部〞改名,同时考虑对刘云山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这〝二刘〞做出适当处置。消息说,原因是习近平已经意识到自他上台以来,刘云山掌控的中宣系统一直对其明褒暗贬、刻意扭曲,将习近平包装成极左的〝文革化〞形象,严重冲击习近平施政。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赵紫阳录音揭开最大政治猜想 习近平或作惊人之举

    下一篇: 王岐山现身后连连出手  上海将有“大举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