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环时》闯大祸 高层将追究到底
2016-06-15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以打击〝港独〞为名挑起的兰蔻事件仍在发酵。谴责兰蔻公司屈从中共强权的全球联署抵制兰蔻行动仍在持续扩大。有港媒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环时》这次〝精心策划〞的行动酿成的灾难性后果,对习近平当局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及形象〞 的努力造成了不小的〝损害〞,最应处分《环时》的应是北京当局。

6月15日,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自由撰稿人周信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称,《环时》这次精心策划的〝政治行动〞闯了大祸。

文章分析出,何韵诗与兰蔻原本都不是第一线的艺人或品牌,音乐会也不是什么大型活动,《环时》却突然发起大肆批评,甚至挑起网民的罢买行动,〝到底是谁在背后策划推动这次‘借兰蔻打击何韵诗’的政治行动〞,相信北京当局〝一定会追究到底〞。

十天前,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在微博发帖,以抵制所谓〝港独〞为借口,挑动国人打击曾经公开支持〝占中〞的香港歌星何韵诗,向法国品牌化妆品兰蔻公司施压。其后,兰蔻公司匆匆发表声明切割与何韵诗的关系,并停止了相关的一场音乐会。

兰蔻向中共党媒压力妥协的行为随即遭到香港社会各界的一致声讨。之后这场公关灾难更持续发酵,演变为起源于法国公民的一场全球联署抵制兰蔻行动。与此同时,香港民众与大陆民众之间的对立情绪也再次被《环时》点燃,双方唇枪舌剑,〝战火〞蔓延多日不息。

《苹果日报》的文章表示,习近平上任后一连串的亲民活动可以说〝直追昔日的彭定康以至奥巴马〞,本来〝成效也相当不错〞,但近期从王毅发飙到英女王的〝失言〞批评中共官员素质差,已经〝反映了中国国际形象严重低落〞。正当为习政府打造公关形象的公关公司〝压力与挑战已越来越大〞的时候,《环时》对兰蔻公司的施压竟演变成〝轰动世界的关公灾难〞,而且至今国际签名运动还在不断扩大。对此,〝除非习主席视而不见,否则公关公司今天最重要的工作,将不会是如何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形象,而是立即抑制及减少这些〝关公灾难〞对中国的长远损害。〞

文章指出,中央巡视组属下的10个小组正在中国各省对不同部门及国有企业巡查,对21个部门逐一批评,其中以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官员被批〝政治警觉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则被指〝把控正确舆论导向不牢固,新闻宣传的引导力及影响力弱〞,有人认为这是中宣部换人的先声。

文章分析说,由于中宣部的工作干得不好,国外不利消息接二连三,〝不单把中央的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等鸿图大计风头给完全盖过,更把更多的反对声由百姓民间带到政治舞台〞,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与不满,〝中宣部甚至外交部自然难免首当其冲〞,〝求助无门〞。

文章写道,〝香港的建制派只懂埋怨《环时》为9月的立法会选举添烦添乱,其实最应质询以至处分《环时》的应是中国政府,至于《环时》可以把责任与谁〝分担〞,香港人大可拭目以待。〞

此前,《环时》挑起的何韵诗事件 升级为全球性公关灾难,香港、台湾、法国均有团体或个人发声谴责兰蔻公司屈从与中共强权而牺牲香港言论自由。正当全球联署抵制兰蔻、捍卫香港自由民主的活动风风火火展开之际,有亲习派海外中文网站发文指责《环时》在〝陆港关系敏感〞期间蓄意炒作何韵诗事件,〝一再引爆冲突〞,诱发港陆之间的种种舆论对抗,〝其责难脱〞。

文章并分析出,今天很多〝港独〞在一开始并不是真正的〝独派〞,他们只是对香港政府不满,希望找出口宣泄,〝但正是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大陆媒体,一再用僵化的中共宣传思维,宣传‘占中’等于‘港独’,反梁振英就是反中央……如此种种,将很多香港人,甚至台湾人推到了‘独’的阵线中。〞其结果是使得原本就〝对于北京政府没有认同感〞,〝对香港政府充满反感〞的港人,对中国大陆的对立情绪更为严重。

另有海外媒体分析指出,胡锡进掌管的《环球时报》近期被网信办批评炒作敏感事件,受到处罚,如今疑似〝变本加厉〞,再次蓄意制造敏感事件,其目的可能是变相声援已陷入困局的现任中共宣传系统掌门人刘云山。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储气站大爆炸照亮半边天 网传40死官媒急否认(组图)

    下一篇: 这个女人高居罚金排行榜首 周滨只排第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