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下大棋 或一招打翻江家帮金融奶酪盆
2016-06-16


日前,央行副行长张涛在刚刚闭幕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发言称,要允许经营失败的金融机构破产,才能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这番话让中国允许银行破产的问题突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推出的这一招〝大棋〞,首先斩断的是政府无条件兜底救济那些呆账、坏账堆积如山的问题银行的后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打翻了近二、三十年来盘踞在金融领域大捞特捞的江家帮后代的奶酪盆。

6月12日,中共央行副行长张涛在2016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发言时语出惊人。他说,〝什么是稳定的金融秩序?不是保护金融行业的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而是对出现经营风险、或者经营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允许它们破产,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

此话一出,犹如投出一枚炸弹,让那些假公济私乱〝输血〞而让银行背负起庞大呆账坏账债务的银行高管们开始冒冷汗了。

凤凰财经日前发文称,张涛的上述表态,意味着允许银行业破产的时代即将到来。北京当局把银行业经营前途交由市场裁定,也就意味着过去政府为金融行业罩着的〝保险柜〞将被打破。此举等于给金融行业敲响了市场化竞争的警钟。

文章进一步分析说,一旦金融机构允许破产,斩断了政府救济这条后路,银行就不敢再继续把钱源源不断输血给产能过剩的国企央企,造成庞大的坏账债务;也不会把资金大量交给央企去争当〝地王〞,因为一旦楼市泡沫破碎,银行将成为最大受害者。这样可以促使银行从利润角度出发,更多考虑把钱投给最有回报率的行业和企业,一些发展势头正猛的民企才有机会获得银行的贷款。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银行破产法就一直在酝酿之中。2015年4月底,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0号国务院令公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就明确规定了允许银行破产。前不久又有陆媒报导称,中国银监会正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一旦有银行破产,储户的存款将由存款保险机构赔偿。

对此,凤凰财经的文章分析称,从允许中国的商业银行破产,到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北京当局正在下一盘〝人民币国际化大棋〞。

文章表示,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成为趋势。但是要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自由兑换,必须有汇率市场化作为前提。而在汇率市场之前,存款利率必须市场化,〝否则会在人民币与其他币种之间,形成一个稳定的、由国家买单的套利空间〞。所以,允许银行破产是习李政府庞大的金融改革中重要的一环。

针对上述情况,有海外舆论指出,北京当局允许金融机构破产,让银行接受市场化的激烈竞争的挑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打翻了长期盘踞在金融领域闷声发大财的太子党们的奶酪宝盆。

众所周知,中共太子党们在中国的金融领域各自〝占山为王〞,把持中国经济命脉大捞特捞,早已不是秘密。其中,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孙子江志成,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等为代表的太子党,肆无忌惮玩弄〝空手套白狼〞的伎俩鲸吞国有资产,他们在中国的金融界早已赚得〝钵满盆翻〞,大量相关的黑幕近年来在海外频频被中文媒体曝光。

据公开的资讯,江泽民年仅27岁的孙子江志成在三年前创办的博裕投资,主要业务就是投资中国的成长型股权交易,电子商务、零售和金融服务。在第一期募资10亿后短短2年,博裕投资又宣布再向外募资15亿美元。

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更是〝空手套白狼〞的典型。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了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打着〝国企〞的旗号,以〝上联〞为个人事业的旗舰,坐镇上海,仅仅几年的时间就建立起他的庞大〝电信王国〞。

同时,江绵恒利用江泽民儿子的身份,让一个个的周正毅,刘金宝,张春江,刘啸东等白手套为其敛财。近年来,中共官场上包括〝刘金宝案〞和 〝上海招沽案〞、〝周正毅案〞在内的多起重大金融贪腐案都与江泽民、江绵恒父子有着密切的关系。

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则以经商为名,插手上海大众汽车、东方航空、北京现代汽车等公司,获取巨额佣金,同时还曾在北京开了一家基金性质的公司,通过内部管道获知都有哪些公司欲〝股份制改造〞并上市发行后,该公司就会主动锁定那些公司,与他们联系,〝协助〞这些企业顺利上市。甚至曾伟还曾经不出一分钱,却通过几次在金融界〝借鸡生蛋〞的黑幕操作,以33亿元买下了账面净资产为740亿元人民币(120亿美元)的国企山东鲁能电力公司逾90%的股权。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则在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的帮助下,利用拥有部份五粮液和国窖白酒股份的四川信托,用2亿元〝投资〞窃取了70亿的国有资产。

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曾担任国企中国人寿的首席投资官,管理着1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之后又先后担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CEO,中信证券中共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去年夏秋的中国股灾爆发后,中信证券几乎全军覆灭,外界就分析刘乐飞恐已成为中纪委下一个调查的目标。

当时,香港《苹果日报》曾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当局要搞深度的经济体制改革,必将直接影响中共权贵家族的利益,尤其在太子党云集的金融投资界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那次股灾的背后,其实是金融界的太子党不甘心让习、李动他们的〝乳酪〞,因而不惜制造股灾倒逼北京当局〝救市〞,并趁机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饼〞。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继耐廖锡龙8大罪曝光  涉架空胡锦涛暗杀刘源

    下一篇: 巴拿马文件律师所 技术人员涉窃密遭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