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启动存款保险 银行破产风险增大
2015-05-04
5月1日,中国大陆启动存款保险制度。外界关注,中国经济和银行面临着巨大挑战,北京当局试图将风险引入金融体系,未来允许银行破产的可能性上升。

《纽约时报》5月3日报导称,北京周五(5月1日)开始实行存款保险制度,希望以此动摇公众的信心——也就是储户长期以来认为政府会对陷入困境的银行施以援手的念头。简而言之,中国试图将风险引入金融体系。

自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开放经济以来,北京扮演了金融仲裁员和最终担保人的角色。多年来,中国的银行为普通储户提供普遍较低的利率,然后将这些资金贷给国有企业,国企则以开展金额巨大却浪费的投资而著称。

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倒闭时,中国央行确保储户免遭损失,将他们的账户存款按全部价值转存到了规模大得多的中国工商银行。去年,东部省份江苏省农村地区的一家银行发生挤兑时,央行运送了几卡车现金,当地官员在电视上安抚民心,称存款是安全的。

报导称,如今,政府放出放任不管的信号,至少是有选择地放任不管。例如,4月21日,中国规模巨大的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国企的首次违约,分析人士预期未来会出现更多类似的情况。

报导表示,银行和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挑战;银行业处于改革的中心。存款保险只是第一步——也是相对简单的步骤。政府还计划解除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官员们表示最快可能会在今年解除。这两大举措将会迫使中国银行调整思维,考虑市场动态。

中共国务院公布,5月1日起引入存款保险制度,最多偿付50万元人民币,一旦有银行出现挤提、接管甚至破产,银行要在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予存户。

中共央行预期覆蓋到99.63%存款人的全部存款。但分析师指出,受到保障的存款金额将会少很多。有人估计,从金额上看,只有大约50%的存款能获得保险,因为一些非常富有的人会在储蓄账户里存很多钱。

报导认为,让公众改变对银行存款风险的认识,金融体系的另一个巨大部份或许也会受到影响,即影子融资,或表外融资。

近年来,中国的信托公司和其他监管较为宽松的机构依靠出售短期、高利率的理财产品来筹集资金,发放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这是一个混乱的市场,违约等风险的严重程度都难以量化。但普通投资者认为,这些产品的风险与储蓄类似,因为它们通常由银行销售。

分析师表示,在引入存款保险后,这种局面就会改变,近期或会导致更多债务违约。

1993年12月中共国务院的《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经过20多年才正式出台。《华尔街日报》说,这是因为遭到权势利益集团诸如大型国有银行的强烈反对。

央行官员透露,所有银行都将被要求支付一笔费用给央行基金以支付这个保险计划,费用将基于每一家银行存款水平的规模。许多大型银行一直游说反对该计划,视这笔费用为不必要,且对其盈利构成打击。

去年11月30日,中共央行发布了《存款保险条例》的征求意见稿。当时一些西方媒体做出论断,认为北京方面打算推出存款保险,意味着当局将允许银行破产,“只有在北京有意让银行破产的情况下,中国才需要存款保险制度”。

中国社科院高级经济学家张明说,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当局未来允许银行破产的可能性上升。“一方面,它可能提高投资者信心,因为万一发生危机它将提供金融稳定性,但是另一方面,它也可能给经济引入更大的风险。”
    责编: Lisa

    上一篇: 草莓致癌?北京昌平草莓五一销量暴跌

    下一篇: 三则消息泄露大陆社会两大严重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