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乌坎风云再起 英媒:胡春华将面临考验
2016-06-20


位于广东沿海的乌坎村,时隔五年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行动,引起中国大陆以外媒体的关注。英媒《金融时报》则把此次解决问题的关注点落在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身上。

乌坎村村民虽然在五年前成功的将村里的中共官员赶下台,然而遗留的土地纠纷并没有解决。就在乌坎第一位民选党支部书记林祖恋,打算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再次上访的事宜时,几百名警察突然封锁乌坎,在17日凌晨抓走了睡梦中的林祖恋,地方当局给出的说法是,林祖恋涉嫌“巨额受贿”。

地方当局给出的说法,无法令村民信服。《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有些愤怒村民试图围住当地派出所以示抗议。有数百名防暴警察和安全人员涌入村内。这名村民表示,每个人都很愤怒,但他们现在不能做什么事情,到处都是警察 ,气氛非常紧张。

报导称,几天之前,林祖恋曾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要进行一次新的大型抗议活动追讨土地流失问题。

《金融时报》报导,一名黄姓村民说,“林书记被抓了,还被指控是一名贪官。我们村民百分百不相信。这是上头干的,他们想把(土地)问题压下来。”

这位村民表示:“我们今天的行动是想造成影响。来了好多武警,有一些普通警察,还有很多便衣。总共我觉得有400个左右。”

《德国之声》称,林祖恋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写道:“陆丰有只大老虎。” 该条微博迅速得到近百条评论。其中有人说,“陆丰对林祖恋的打击报复太明显了”;也有人给林鼓劲,“林叔,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希望之声记者尝试打开“WK林祖恋”这个微博账号时被提示账号异常,随即跳转至个人主页。该文章所提到的林祖恋的帖子以及网民留言不知所踪。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将乌坎村的村民靠自己的力量,利用手中的选举权,一人一票选出一个民选党书记,称做是“基层民主孵化器”。

报导还说,广东省上届省委书记汪洋(现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和平处理了当年的乌坎村事件受到赞誉。而乌坎村当前正在发生的这波抗议活动将令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面临考验。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突发惊人语:最大错误是创建阿里巴巴

    下一篇: 中共收购库卡却关闭本国市场 激怒德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