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习前脚出访 刘云山即低调入沪“调研”
2016-06-22

就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出访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之后的第三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便前往上海调研。与以往“前呼后拥”般的调研不同的是,刘云山此次出行仅有两名高官陪同,这不禁让人怀疑此次调研是否另有目的?

中共官媒新华网6月21日报道,刘云山于6月19日至20日在上海调研,陪同他的仅有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报道提到刘云山先后到大学、农村进行调研。

据资料显示,以往刘云山出京调研,陪同的高官除了中宣部的,还有中组部、中央党校的,以及地方多个领导和宣传部门的主管。然而此次调研却被曝只有随时下台的刘奇葆和仕途不妙的韩正。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认为,这一现象一方面可能是刘的出行乃是突然之举,就是要趁习出访之时,到上海来见韩正,或借此密谋对策,因此各部门来不及安排;另一方面可能是一些地方官员听闻了风声,选择了远离江派的对策。

据悉,上海纪委在6月5日通告,将在3年内对市公安局547名主要官员开展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全面轮审。《新京报》又在9日引述上海市委组织部长徐泽洲透露的话,称上海市委还将有大举动。

近日,网络不断传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被军方带走、其子江绵恒被中纪委约谈的消息。上海作为江泽民的老巢,当地的一、二把手韩正与杨雄也被传仕途不妙。在这一前提下,身为江派要员的刘云山,以调研为名前往上海“密谋”的说法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本月初,中纪委在其官网公布了对多家中央部门的巡视结果,而中宣部就首当其冲,被批“四个意识”不强、宣传法理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

然而就在刘云山前往上海期间,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于19日在《人民日报》公开发表了与习近平政策相反的言论;而在此前一天,上海《解放日报》也并没有按照新华网的统一口径,报道习近平凭吊中共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遇难者一事。

时事评论员杨万林表示,刘云山一直在抵制习近平的改革措施,并且采用“高级黑”的手法进行捣乱。最近广电总局收紧言论以及香港的一系列事情,可以看作是以刘云山为首的宣传系统对习近平和中纪委批评中宣部的反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刘云山在上海调研期间,隐身两周后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于20日在会见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时露面,并提出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这似乎是在对刘云山的上海之行做出回应。

                  
    来源: 青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身居中央要职两官员 靠亲戚“借肚生子”转移财产

    下一篇: 龙卷风重创江苏阜宁 78人遇难200人重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