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智囊刘鹤从幕后走向台前
2016-06-26

近日,最新一期的《中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财办)主任刘鹤及小组其他成员的履历。

文章披露,日前,官媒《人民日报》刊登了未具名的「权威人士」专访,讨论中国经济及改革的未来路向,而这位「权威人士」所代表的正是刘鹤和中财办的意见。

中财办的主要职责是向中南海最高领导层提供经济方案。近两年,刘鹤一改昔日低调,变得越来越活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1月18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与刘鹤跨洋通话时,刘鹤就人民币汇率调整和股市波动等问题与美方交换了意见。

中美双方最高级别的财政官员之间的电话交流最早始于2008年。当时中方出面与美方通话的人是中共国务院主管经济的副总理。此后,这一机制就基本被固定下来。

而今年中方突然改由刘鹤与美财长通电话,此现象立即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解读。

香港《明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分析称,按照职衔对等原则,雅各布•卢的对口接头人应是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但实际上,美国财长不仅负责财金事务,还是美国国安会成员,在总统继任顺序中位列第五,其地位远高于中国的财政部长。

文章分析,刘鹤作为习近平的「头号经济智囊」,其扮演的角色并非一个运筹帷幄的智囊那么简单,他实际上与王沪宁、栗战书一样「成了陪同习近平出访、视察的『稳胆』人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选村支书」被抓    乌坎再度走上维权路

    下一篇: 湖南曝惨重车祸 保险文件揭官方隐瞒死亡人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