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无意中抢镜 谁入十九大政治局引关注
2016-04-07


中共“十九大”将在明年秋天举行,而今年却是人事布局最关键的一年。作为习近平的心腹、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是否能够更上一层楼,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海外《博闻社》日前披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底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中美双方在沃尔特华盛顿国际会议中心的一间狭小会议室内会晤。由于会议室空间有限,双方陪同人员比较“拥挤”。

照片显示,由于座位拥挤中方陪同人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主动从会议桌前“后退”到第二排,中共国务院委员、原外交部长杨洁篪和中共国家发改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也随后主动错开了位置,而美方陪同人员,则一直与奥巴马“挤”在一排。

镜头下,王沪宁、杨洁篪以及徐绍史给人的错觉是坐在第二排(实际上只有一排)。但由于王沪宁和杨洁篪的“让座”,让刘鹤在镜头前更显的“突出”。

有分析认为,中财办主任是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顾问跃居幕后,一向很少活跃在台前。但刘鹤出任中财办主任之后,他不仅随侍习近平左右,还跟随习近平出访,充分显示其重要性。

刘鹤现年64岁,按照中共规定,省部级官员是65岁退休,但任期未满的可延期3年,所以有可能再任期到68岁才退休。

聚焦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

按照中共高层内定“七上八下”(政治局常委67岁留任、68岁离任)的潜规则,现任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李克强2人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5人明年都将届龄退休。在其余18名政治局委员中,孟建柱、李建国、刘延东、马凯、范长龙、郭金龙这6人也将卸任。

剩余的12名政治局委员中,分老中青3层,老者即1950年出生,按年龄长幼分别为许其亮、孙春兰、栗战书、李源潮;中者则为1951至1959年出生,按长幼分别是刘奇葆、张春贤、韩正、汪洋、王沪宁、赵乐际。

年青60后只有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如果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缺额只从政治局委员中递补,5名候选人可能只有栗战书、李源潮可供选择。

据美国《纽约时报》去年9月28日刊文《习近平的核心集团》分析称,处于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包括王岐山、刘鹤、栗战书、刘源和王沪宁等人。

港媒《明镜月刊》2月2日出版的第73期披露,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统及党建工作。

港媒《东方日报》曾分析称,作为习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丁薛祥或将接替中办主任一职,或直接进入书记处,也可能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或者中央组织部部长,或空降到上海、广东、北京等重要省市出任一把手,直接进入政治局。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访桑普:地下“倒习”难成气候一常委有麻烦

    下一篇: 港媒:郭伯雄贪腐金额料超徐才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