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炮轰中宣部 王岐山对垒刘云山
2016-06-25


6月8日,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通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炮轰中宣部“五大罪状”。王岐山公开对阵刘云山,引国际聚焦;外媒称之为“政治大地震前兆”,并关注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这“二刘”是否面临处置。

去年以来,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宣传口用心险恶地给习近平挖一个巨大的“个人崇拜陷阱”,意图“捧杀”习近平。近期,习近平全方位强硬回击刘云山的“高级黑”行动。

中纪委炮轰中宣部“五大罪状”

6月8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中央巡视组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监察部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黄树贤向中宣部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怀臣向中宣部高层进行反馈时,历数中宣部“五大罪过”,包括领导政治警觉性不高,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廉政建设制度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视组还把一些涉及相关官员的问题反映,转中纪委、中组部等处理。

王岐山在去年10月举行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如是强调:“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此前中央巡视组的报告也从来不汇报被巡视单位的业务问题。

但巡视组对中宣部的反馈除了“五大罪状”之外,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罕见有不少涉及文宣具体主管的领域。如反馈称,中宣部的“新闻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希望中宣部“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主动设置议题,及时发声……”。这被外界视为中纪委“指点”中宣部工作。

更有意思的是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奇葆对巡视组意见的表态,只是泛泛一句话,“中宣部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相比之下,其它部门对巡视组的意见均显得诚惶诚恐。如,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对第一巡视组巡视意见表态称,“⋯⋯总局党组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对第四巡视组巡视意见表态称,“工商总局党组一定虚心诚恳接受,深入反思检查⋯⋯”。

巡视组的反馈与刘奇葆的表态均火药味浓厚,凸显习近平与主管宣传口的刘云山的矛盾激化;引发外媒聚焦。

美国之音6月9日引述港媒报导称,中共宣传部门主管意识形态薄弱“挨骂”。有舆论预测,中共高层内部可能很快出现“大地震”,习近平的政治障碍刘将被革职。刘云山主持的中宣部系统,一段时间以来被认为对中央“阳奉阴违”,涉嫌“非组织活动”,用黑手“捧杀”习近平和彭丽媛。

BBC中文网的报导称之为“政治大地震前兆”,报导指“这是中国高层不满于中宣部工作不力将整顿中宣部的信号”。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称,中纪委批评中宣部的消息引发舆论诸多揣测,有香港媒体引述中宣部内部人士消息报导说,习近平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很可能将“中央宣传部”改名,同时考虑对刘云山和中宣部长刘奇葆这“二刘”做出适当处置。原因是习近平已经意识到自他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系统一直对其明褒暗贬、刻意扭曲,将习近平包装成极左的“文革化”形象,严重冲击习近平施政。

王岐山对阵刘云山

中共两会前夕,王岐山派15个巡视组进驻32单位与4省份。其中,巡视中宣部的第一巡视组组员特别配备了四名副组长,包括多次随行王岐山的神秘人物施克辉,而其他巡视组都只有三名副组长。

2月27日,第一巡视组召开对中宣部的巡视工作动员会;出席者阵容强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出席并强调当局高度重视此次巡视。另外,其他被巡视的单位或省份“一把手”几乎都是主持会议者,也是进行表态发言者,唯独中宣部主持会议的是习近平浙江旧部、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发言的是中宣部部长刘奇葆。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当时分析,习阵营两会前夕启动巡视,震慑官场意味明显;中宣部被特别针对,或预示主掌文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处境不妙;刘奇葆地位被弱化,中宣部在巡视后部长被更换、甚至出现“大老虎”也绝不出人意料。

事实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阵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由来已久。

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掌管的中纪委权力扩展,独立性、权威性加强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成立了宣传部,由其亲信肖培担任第一任宣传部部长。中纪委的官网“独立”率先宣布许多重大案件和高级官员被拿下的消息。除了周永康、徐才厚这类顶级大案,常规案件的讯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共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而得知最新消息。

以往,中共所有涉及宣传的重大事情、消息都归中宣部管,“权威消息”都是由中宣部管辖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共央视根据上面的指示、定调而公布,有关案件必经中宣部审查,这是官媒的政治纪律。

然而王岐山打破了这一“铁传统”。中纪委网站“独立自主”率先发布重要消息,令中宣部、三大顶级喉舌感到很被动,主管宣传工作的大员们权力被削被架空。中纪委网站实际已与刘云山把持的中共宣传口分庭抗礼。

不止如此,早在2014年底,有报导称,王岐山在最近的政治局生活会上直言“宣传腐败比任何腐败都要严重”。2015年初,来自中纪委方面的消息称,刘云山在违反中共“党的保密纪律”方面被记录在案,其“先后向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私下传递了调查程序里所涉及的重点问题”。

另有消息称,去年10月,王岐山在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公开指责刘云山政治野心膨胀,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阳奉阴违等活动。

习近平回击刘云山的“高级黑”

去年以来,刘云山主管的中共宣传口对习近平不断采取文革中塑造个人崇拜的方式进行吹捧。4月初,“个人崇拜陷阱”被曝是江派常委刘云山针对习的“高级黑”,“捧杀”。消息指,有人煽风点火“捧杀”,用心险恶地给习近平挖一个巨大的陷阱,要使习近平被冲昏头脑而跌进去,这就是所谓的“高级黑”。习近平已注意到这件事情的凶险,已对中宣部主管下令,明确要求:“不要叫我习大大”,吹捧他的东西要删掉。

5月初,北京“红歌会”等事件掀起“文革风”复辟思潮,被指是刘云山针对习近平的“高级黑”行动。随后,习近平批示栗战书严肃查处,“红歌会”事件相关报导被删;官媒公开习近平关于文革是“十年浩劫”的言论;5月17日凌晨,官媒接连发文否定“文革”。

5月24日,中共喉舌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导报》刊发题为《起底蔡英文》的文章。文章攻击台湾新上任的总统蔡英文,称蔡是“单身”因此行事“向极端化发展”等,并武断刚刚接任的蔡英文是“蔡式台独路线”。这种中共“文革式”的语言攻击,招致网民一片骂声。

5月25日,中国数字时代网披露新华网文章《起底蔡英文》及转载报导被勒令查删的内部通报。通报称,该文措辞不当,加上部分媒体转载时命题耸动,造成不良舆论影响,以后一段时间内(先执行后待通知),凡涉及两岸重大时政议题稿件,必须由媒体负责人先行审阅后发布。

“起底蔡英文”被叫停的同时,25日,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又发表题为“蔡英文因太想取悦美国人而出丑”的社评,文章称蔡英文24日会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贾朵德时“说中文有困难”,并称蔡英文想取悦美国,在会见美国官员时紧张到连母语都忘了的程度。而相关对话实录显示,蔡英文只是表示,用中文说贾朵德的名字有困难。

在上述两篇文章发表后,5月26日,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论坛》杂志官网在其首页置顶推出《【独家调查】“高级黑”,究竟如何识别?》。这则调查导语中表示:近年来网络上兴起一个词——“高级黑”,意思是用高等、文明、幽默的语言来“黑”某个事物。比如,表面上听着是在夸你,实际起到的效果是害你;看起来对你绝对忠心,实际上是捧高摔你;听着是在客观地指出你的缺点,实际上是在恶意中伤你……

在线调查具体包括12个问题,涉及“高级黑”的主要表现、特点、手法、抹黑对像、传播主体、传播渠道、传播主体及其心态、涉及领域、后果,以及如何应对等。每个问题之下,详细列举多个选项,供网民进行多项选择。

诸多大陆媒体及网络转载报导时称,从这些选项可以看出,问卷设计者对“高级黑”自有其判断。

上述两篇攻击蔡英文的文章,符合《人民论坛》网络调查列举的“高级黑”特征,如:偷换概念,转移话题,诱导反向解读;为“引导舆论”而扭曲事实,反遭质疑炮轰;扰乱了政治生态环境等。

6月1日,被誉为中国“新启蒙运动”旗手的前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李洪林在北京病故。6月3日,与李洪林素有交往的叶剑英的养女戴晴,在回忆文章中称李洪林是“思想理论文字高手”,其表现出了与邓力群、刘云山这些人“完全不同的特质”,她甚至直接将刘云山等人称为“废物”,因为他们这种人“一边在那下笔,一边想的是自己落笔之后,能够得到什么样的高位,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赏赐”。

6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央视记录片频道播出的关于2008年孟买爆炸案的节目中与官方立场相违背的问题,回答称“记录片不代表中共政府立场。中方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此外,在5月底,央视报导空军飞行训练时插播了两秒的歼10与歼20的画面,随后有媒体解读成为“歼20服役后,首次现身南部战区”,接着还有报导声称其年产量高达14至18架。对此,空军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开否认,称歼-20尚未装备空军部队。

外交部、军方公开打脸文宣系统的重要喉舌央视,这是极为罕见的,而这恰恰透露了对于刘云山的阳奉阴违、对习近平的“高级黑”,中共党内各方都是一清二楚

6月10日,官媒发表以“解码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为题的文章,强调习近平重视中国传统文化。这与之前,刘云山以文革极左的手法包装习近平的宣传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其实是在否定刘云山用极左的手法包装习近平。

上述一系列动作与中纪委的巡视反馈相呼应,习阵营正全方位回击刘云山的“高级黑”行动。
    来源: 唐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宪平辞去中共政协委员 此前被国务院免职

    下一篇: 传李克强师弟屠光绍调入京 上海官场将出变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