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外访期间 高层博弈不止
2016-06-26

刘云山 刘奇葆 韩正「抱团取暖」 王岐山放话强力「回击」

6月17日至24日,习近平外访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期间,继中国大陆文宣系统动对习报导出现「不同调」后,主管宣传的江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又前往上海与市委书记韩正「亲密」接触。习近平的「打虎将」王岐山则在「隐身」数日后会见外宾谈反腐,被指预示有大老虎落马。

习外访 文宣上海联手「生事」

当地时间6月17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是访问。据官方报导,习近平、彭丽媛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共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3名烈士」。

6月18日,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发刊两条新闻,头条是〈习近平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国是访问〉(刊报头下),第二条刊报头右上侧「黄金位」(又称头条B),以习近平、彭丽媛名字为题,报导他们凭吊中共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烈士」。这种报导模式被称为「618报导」。

据香港《信报》报导,多家中央级纸媒和地方党报6月18日都追随「618报导」模式对习外访活动进行报导,但身为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的《解放日报》并无报导。

此外,6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宣部下属的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的评论文章,称要严肃处理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的节目。文章不仅招致社会舆论强烈反弹,也与习近平4月下旬对外释放的放松思想言论的讲话相左。

据官媒6月21日报导,刘云山自6月19日至20日在上海调研。陪同刘云山的有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时评人士周晓辉认为,刘云山趁习近平出访之机前往上海绝非单纯调研,况且陪同的高官只有被曝随时下台的刘奇葆和仕途不妙的韩正。此次刘云山只有孤零零的两个高官陪同,一个原因是刘的出行乃是突然之举,就是要趁习出访之时,到上海来见韩正,或借此密谋对策,因此各部门来不及安排;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官员听闻了风声,选择了远离江派的对策。

王岐山现身谈「反腐」 震动前兆?

6月20日,王岐山在隐身两周后露面。在当天会见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时,王岐山称,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中国大陆媒体曾报导,王岐山每每在外事活动中发表关于反腐的强硬言论前后,总是有副国级以上的「大老虎」落马。

如2014年6月24日,王岐山会见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署代表团,次日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被免职,6月30日徐才厚落马。同年7月28日,王岐山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次日,官方宣布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6月19日,中共上海纪委网站发表文章,严厉批评中共党内搞「团团伙伙」现象。文章不仅引用习近平的话「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甚至还警告「谁搞团团伙伙,谁没好下场」。

现任上海纪委书记是2013年11月「空降」的被外界视为王岐山亲信的中纪委常委、前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今年5月6日,有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在纪检委干部会议上说,2016年重点就是上海,一定要拿下「上海帮」。

5月下旬,多家海外媒体报导,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韩正将调离上海,上海市长杨雄将退休。

「死磕」上海帮的维权律师郑恩宠日前透露,自己猛批上海帮没事,有可靠消息称其待遇要得到改善,对他控制要进一步放宽。

6月8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中央巡视组2016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纪委在反馈中历数中宣部宣传工作乏力和涉及腐败问题等「五大罪过」。

有海外媒体评论称,这是「政治大地震前兆」,是「高层不满中宣部工作不力,将整顿中宣部的讯号」。有消息指,习近平当局决意要整顿中宣部,很可能将「中央宣传部」改名,同时考虑对刘云山和刘奇葆作出处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选村支书」被抓    乌坎再度走上维权路

    下一篇: 湖南曝惨重车祸 保险文件揭官方隐瞒死亡人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