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什么北京上海等46座城市都在下沉
2016-06-26


根据发表在本月《遥感》杂志的最新科学研究,中国首都北京在下沉。此外《时代》报导,自从1921年以来,中国金融之都上海已经下沉了183厘米。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全中国46个城市都在沉降。

发表在《遥感》的最新研究说,北京每年下沉11厘米。该研究由一个七人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国际团队展开,是基于干涉合成孔径雷达(InSAR)技术。这种雷达监视陆地海拔的变化。

研究报告说,这种下沉现象有多种原因。

大型建筑、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给地面增加了很多重量。过量抽取地下水也是一个重大问题。在干旱的城市,日益上升的人口需要大量用水。上海和北京的含水层都被过度消耗。

2003年大陆媒体引述国土资源部的调查说,全国有46个城市由于不合理开采地下水而发生了地面沉降,其中沉降中心累计最大沉降量超过2米的有上海、天津、太原。

由于不合理的开采行为,全中国已形成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100多个,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

下沉的土壤对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北京特别担忧沉降对城市列车可能造成的影响。北京地铁每天运送2千万城市居民。

在《遥感》发表报告的研究团队告诉《卫报》,他们目前在进行一项有关沉降对北京基础设施(比如高速铁路)的详细分析。相关论文有望在今年稍晚发表。

上海中心大厦附近地面出现七米长裂缝

《时代》2012年报导说,在上海鳞次栉比、闪闪发亮的摩天大楼之下潜藏着持久的问题。

由于大规模城市移民、泥土松软和全球暖化,上海在下沉,并且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自从1921年以来,这座中国最拥挤的城市已经下沉了183厘米。在全中国,有50多个城市出现地面沉降,有126,9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下沉了至少20厘米。

令人恐怖的不仅仅是数字,还有它造成的悲剧以及日益频繁的发生。

在2012年5月,一名年轻女子在西安人行道上行走的时候出乎意外的跌入一个6米深的天坑。在2012年4月份,一名女子在北京人行道上跌入一个装有滚烫开水的坑里死亡。

亚洲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在修建过程中,附近地面出现了一条可怕的裂缝。

在2012年2月份,一名网友在跟上海中心大厦一街之隔的、101层楼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附近拍到一条七米长的裂缝。


亚洲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在修建过程中,附近地面出现了一条可怕的裂缝。在2012年2月份,一名网友在跟上海中心大厦一街之隔的、101层楼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附近拍到一条七米长的裂缝。(网络图片)


上海中心大厦建筑公司发表一份声明回应网友担忧说,地面裂缝是“可控和安全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刘东伟说,地下水、降雨和软土地基是出现裂缝的原因。但是《时代》文章认为,这种说法只是部分准确。


亚洲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在修建过程中,附近地面出现了一条可怕的裂缝。在2012年2月份,一名网友在跟上海中心大厦一街之隔的、101层楼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附近拍到一条七米长的裂缝。(网络图片)


上海最重大的地质灾难

《时代》报导说,由于上海位于长江的入海口,该地区天生土质松软。地下水耗竭要为土地沉降负70%的责任。

然而专家说,摩天大楼的重量和全球暖化也在他们称之为“上海最重大的地质灾难”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幸的是,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和海平面上升,这种影响将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根据上海地质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摩天大楼的物理重量要为上海地面沉降负30%的责任。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教授焦赳赳告诉《时代》,“通常地下水耗竭是关键因素,但是在上海,城市发展也是重要因素,因为建筑密度很高,大多数高层建筑位于软土地区。”他打个比喻说,高楼大厦压在地面上,就像重物压在弹簧上一样。

作为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上海人口在2010年达到2300万。随着居民蜂拥进入海滨城市,开发商们把摩天大厦和数以千计的高楼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堆叠在一起。

中国截至2011年修建了200座摩天大楼,截至2016年,预计将超过800座。

过度发展和过度抽取地下水

巴尔的摩摩根州立大学土木工程教授李江告诉《时代》,“就像谚语说的那样,楼建得越多,人来的越多。”上海很快将有3千万人,相比之下北京还不到2千万。“此刻,这么多建筑已经建起,以至于这个地区已经无可救药了。”

他说,今天上海的问题被几十年的过度发展和过度抽取地下水而恶化。

上海在上世纪50年代就出现沉降,而中国其他城市直到80年代才开始出现这个问题。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份报告,现在全中国逾50个城市面临着下沉问题,特别是三个地区出现严重地面沉降问题,包括长江三角洲,汾河-渭河盆地和华北平原。

央视报导说,河北沧州下沉了2米。在2009年,该城市拆毁了一栋三层的医院大楼,因为第一层已经沉没到地下。

为了阻止地面沉降,中共国务院启动了中国土地沉降预防项目。类似的,北京也努力减少地下水抽取,计划关闭800口井。北京也希望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完全停止城市地区的地下水抽取。

上海涨潮的时候海平面高于街道

但是曾经在中科院工作15年的李江表示,这样的项目是不够的。“很难定量计算,这个工程能够有多大程度的帮助,但是问题是,问题解决了吗?答案是否定的。问题在于城市化。”

他说,科学家期望通过法规遏制地下水消耗,但是有一些事情政府无法控制,比如全球暖化。环境学家预测,随着冰川融化,截至2050年上海周围的海平面将上升22~68厘米。

李江说:“如果你在涨潮的时候看看上海,你可以看到海平面高于街道,只是被海堤拦住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一个重大灾难比如飓风,海啸和热带风暴,它就可能造成严重损害。”

李江特别担忧海滨地区发生严重洪水,那是农民工主要居住的地区。

他认为,真正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减少或停止抽取地下水。另外一个方案是减少建筑密度,减少摩天大楼,但是这对于快速增长的中国城市而言不太现实。

同时,李江建议地方政府实施用水限制和增加收费以减少水浪费。他也提议重复用水,即回收废水用来洗车或浇花。

即便如此,全球暖化仍然是一个障碍。随着上海的摩天大楼节节攀升,南极和北极的冰川融化,像上海这样的城市正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危险。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股东管理层大决战 王石朋友圈喊话

    下一篇: 英媒:习王“打虎”运动扩大 为十九大清障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