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求是》副总编自杀与令计划有关?
2016-06-26
6月26日,有微博透露,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副总编、著名杂文家朱铁志24日晚在单位车库自缢身亡,追随其好友、《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而去,后者早在2012年8月跳楼身亡,原因是身患抑郁症。朱铁志终年56岁。

是什么原因让朱铁志走上了决绝之路?按照其生前所言,在徐怀谦走后,他也患上了抑郁症,但是为什么?在普通人眼中,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他,在党刊工作了几十年,历任《求是》杂志编委、编审、副总编,而且写了不少杂文,在业界和杂文界都小有名气,其家庭也十分幸福。这样的人怎么会得上抑郁症?怎么会走上绝路?

这或许与中纪委的巡视有关。2015年6月到8月,中纪委第二轮巡视组巡视了中共最臭名昭著的“喉舌”人民日报社和求是杂志社。当年10月,中央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据报,两家被指出的共同问题有: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除此以外,前者还被查出干部“带病上岗”,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以及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等问题。后者还有如下问题: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对社属企业的监管不到位;一些领导存在问题。

中纪委点出的求是杂志社“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应该是意有所指,极有可能与落马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有关。2014年12月,在其落马前一周,令计划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连续16次引用习近平的讲话,以此向习告饶。按照大陆微信公众号“时局眼”对此的解读,有些稿子要排很久才能发,而能在此发表文章,也常常被视作一种肯定和政绩。这也意味着,令计划文章的刊出的背后有关系或人情的存在,谁是背后的推手?彼时担任副总编的朱铁志的责任又是什么?

这不得不说说曾先后在求是杂志社任总编辑、社长的李宝善,他一方面是山西人,与令计划是老乡;另一方面,长期担任朱铁志的上级,双方关系不一般。在2014年4月李宝善被调走、由原中科院副院长李捷接替后,令计划通过李宝善,再通过朱铁志快速发稿,是非常有可能的,而被中纪委点名后,朱铁志心理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至于中纪委所言的“一些领导存在问题”,不知是否包括李宝善和朱铁志,而这都是导致其抑郁和自杀的可能原因。

除了发令计划的文章存在“人情稿”问题外,求是杂志社也曾配合江派刘云山搅局,发表若干杀气腾腾的文章。比如2014年《求是》旗下的《红旗文稿》先后刊登了两篇文章,一篇是中共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论述的“多党制或令中国分裂,30国出现上亿难民”的文章,一篇是毛左、中共社科院院长王伟光的强调“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文章。两篇大放厥词的文章随即被《环球时报》转载。

同年9月1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在求是杂志上刊登文章,在意识形态方面集体向中共当局“效忠”,称要让中共“牢牢掌握高校阵地”,特别是在网络言论方面对师生进行严控。12月,《红旗文稿》再发奇文,称三名微博大V:某经济学家、某演员、某地产商公然散步“反党”言论,制造一边倒的主流民主氛围。

上述杀气腾腾的文章,无疑让人不寒而栗,而散发如此极左言论,刘云山以及中共党内所谓的“极左派”显然脱不了干系。而朱铁志也曾写过吹捧毛的文章。

不管是因主动还是被动陷入中共高层博弈而走上绝路,朱铁志之死都是一场悲剧。这既是他个人受中共蒙骗而无力自拔的悲剧,也是一个吞噬了无数生命的罪恶体制制造的又一个悲剧。而若想结束这样的悲剧,惟有解体中共。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北京自缢身亡

    下一篇: 朱军请辞《星光大道》 毕福剑再度“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