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发改委主任承认去产能任务艰钜
2016-06-27

6月26日,中共发改委主任在出席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去产能的任务非常艰钜,因为涉及到员工安置、债权债务等等方面的问题。

发改委:去产能任务艰钜

中共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今年要去掉煤炭的产能是2.8亿吨,涉及到需要安置的员工是70万人;钢铁产能今年要去掉4500万吨,涉及到需要安置职工18万人。

财新网26日消息称,徐绍史承认,去产能的任务非常艰钜。因为去产能涉及到员工安置、资产处理、债权债务、兼并重组、转型升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同时考虑产业布局的问题。

今年2月1日,中共国务院连发了6号文和7号文,决定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去产能。根据文件目标,在今后五年,钢铁的产能要去掉1亿吨至1.5亿吨,煤炭产能要去掉5亿吨,还有5亿吨是减量重组,减量重组5亿吨里面大概一半以上也是要去掉的产能。

有英国传媒之前报导称,去产能或将造成大陆六百万人失业。

业界人士表示去产能或将动摇中共统治

朱镕基旧部、经济学者高西庆曾在今年4月份表示,供给侧中去产能并非易事,在中共的体制下,一贯以“稳定压倒一切”作为优先,而去产能势必要面临裁员的问题,所以这是当前的一大矛盾。在去产能过程中,“国有企业”这个利益集团是最大的难题。

当代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5月29日撰文表示,中国经济在现有体制下形成了很多利益集团,改革就是要触动这些利益集团,难度在于既得利益集团和个人不愿意放弃,而中共政府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最大的利益集团,所以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以及转变体制都碰到了障碍和阻力,因为转变体制就是要触动政府自己的利益。涉及到政府利益,单靠经济体制改革根本没有用处,只能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海外时评人士刘明表示,江泽民以贪腐治国,在国企里边安插了许多亲信,例如石油行业和电信企业等,这些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团盘根错节,互相联系,所以推行供给测改革阻力重重,下面的官员不作为,懒政的大有人在。这都是江泽民和中共本身体制造成的。

刘明认为,真的要推行经济体制改革,肯定要牵扯政体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肯定会动摇中共的统治地位,造成中共解体,而只有解体中共才能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以及其它各个方面的问题。

去产能由来

2008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危机中遇到了极大的压力,而2009年对中国来讲又是一个关键年:中共建政60周年,“六四”20周年等,中共面对持续下滑的经济不得不使用4万亿人民币投资建设铁路、公路、基建,大兴土木,以保证GDP的增长。

这样一来,钢铁、水泥等相关产业大规模投资,使产能严重过剩,这个恶果一直持续至今。另一方面,巨额投入造成这种放水刺激经济的效果每况愈下。中共从2014年底开始到2015年下半年共投入了5万亿人民币到铁路、公路、基建上,但收效甚微,经济增长依然不见起色。而投资是中共一直赖以刺激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出口、消费),在传统的经济增长失去动力之后,中国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等因为是国营企业,由政府在后边兜底,在每吨钢材利润只有1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依然进行生产。

面对中国经济病入膏肓的现状,2015年底,习近平提出了供给测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今年初,当局把去产能作为今年经济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利用常委制频作梗 分析:习设法破乱局

    下一篇: 湖北仙桃十万人游行 反建垃圾焚烧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