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真刀真枪干不行” 习近平就改革放重话
2016-06-28


近日,习近平再次就改革放出重话:“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此前,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中宣系,利用习近平出访之机,不断释放极左言论,和习言论松绑的改革调子对着干。

习:“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6月27日,刚刚结束欧亚三国之行返回北京的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他表示,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

习阵营推动的政治、经济、军队等多个领域的改革与反腐密切相关,也因此遭遇江派势力的极力阻挠。习近平多次为此放出重话:“反腐是一场生死斗争”“任何人都不得阻止”“谁反对军改,就是反对军队进步,谁就下台!”

习近平为此推出了“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习近平手中有一份“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及实际能力不行的现任政治局常委。

时事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习近平推出此规定是加速清除中共内部江派势力的连续动作,并为问责张高丽、刘云山、张德江等江派大员提供了新的途径。

刘云山趁习外访之机连连挖坑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网信事业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释放出言论松绑的信号。

此外,5月初,官方密集发表习近平、李克强讲话全文,其中包括去年12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会议、今年1月在中纪委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等。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对此表示,从发表的全文内容来看,习很不满意当前党校的工作,中共党校校长是江派常委刘云山,习问责刘之意明显。

还有海外中文媒体评论说,官方密集披露习近平与李克强先前的讲话,或许正是因应于时下形势,具有特殊的用意。评论认为,当局对中宣部的改革就要开始了。

但就在习近平6月17日至24日出访欧亚三国期间,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中宣系再次大唱反调,不断释放极左言论。

6月19日,中共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党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要严肃处理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的节目。

同时,网上还流传广电总局发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收紧境外节目播出。

6月19日至20日,刘云山突然现身上海考察。刘云山在考察复旦大学等学校时声称,要按照“又红又专”的要求培养“党的接班人”。

6月21日晚,中共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主持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声称要加强监管,集中清理跟贴内容等。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刘云山通过中宣系给习近平作梗,是利用了中共常委制中常委各管一摊的漏洞。虽然习近平目前集中了很大的权力,但是这个旧有体制还在,原来的运作还是这样。刘云山在中宣系还有一定的话语权。

李天笑表示,习近平军队改革后,刘云山也只能利用中宣搞点小动作。这显示江派无法挽救覆灭的命运,有如飞蛾扑火却也要死挣到底。

今年2月,已有港媒分析认为,已有多个征兆显示,习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统及党建工作。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宁波出台68项〝官员牢骚清单〞

    下一篇: 英国公投前 李克强视察央行说了一句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