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痛、老花

眼睛干痛、老花

2016-03-05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聪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忙碌的现代人学得了简易按穴法,许多初发的疾病即可自行调愈,享受中医的生活化、简单性、即时性,以及便宜性。

老祖宗说:“人十二经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精。”眼睛可以观察全身病,因为五脏六腑的神气都呈现在眼部,眼睛周围可以治全身的疾病,眼针很流行。

《内经》说:“久视伤血。”伤的是肝血。电脑、电视、电动害死眼睛了。情绪、压力、爆炸的资讯,加上镜框压扁了视角。五光十色的娱乐,伤了灵魂,也伤了“灵魂之窗”。佛家说--眼前所见皆为幻象,劝人不要太着迷。

晚睡、吃冰品、油炸食物最容易伤津液而引起眼睛干涩。泪囊阻塞,不但眼睛干涩,也会容易泪出,常流泪易夺精,可煮菊花、桑叶、枸杞茶,作为保养眼睛的食疗。近视引起的干涩用黑豆、红枣等量煮水喝。过度使用或久在强光下、阴暗处,眼睛就容易痛。肝火大的人,眼睛就常干、痛、酸;肾气较衰或过度耗损的人,瞳仁易模糊,容易有黑眼圈和眼袋,黑眼圈可用泡过的茶包敷眼,眼袋可用化妆棉浸盐水后外敷。小孩子弱视,越小,针灸治疗越容易好,6岁以前是黄金时间。


睛明穴:位于眼睛内侧旁,鼻骨边。可以治疗一切眼睛的毛病,用按摩或热敷都很舒服。眼睛四周就有好几个穴位,随意按一按都可明目,还可醒脑,对黑眼圈、眼袋都有很好的效果。


合谷穴:位于大拇指和食指之间,食指的第一掌骨的中间点,按下去非常酸胀。合谷穴超好用的,只要是头部、面部的问题都可以按。也是强壮穴之一。


养老穴:位于手腕后,外侧尺骨突起的尖端下凹陷中。看穴名就知道,凡是跟“老”,退化有关的问题都可以治,尤其治眼睛模糊特效,其它视力减退、眼睛出血,还有四肢、肩、背、脖子酸
痛的问题,都可治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