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树斌雷洋之死惊动中南海 习近平如是做〝答〞
2016-06-28


6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深改会议上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会议强调庭审要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分析认为,在聂树斌和雷洋之死引发持续的舆论风爆之时,习近平主持的这次深改会议似乎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当局要〝真刀真枪〞的改革中共司法体制。

习近平: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6月27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5次会议,习近平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等。

会议强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好审判特别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办案人员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的理念,通过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防范冤假错案发生,促进司法公正。

会议还强调,要着眼于解决影响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把证据裁判要求贯彻到刑事诉讼各环节,健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严格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建立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刑事诉讼制度。

两大案件助推司法改革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深改会议之前,有两起案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一个是11年前被当局含冤处死的聂树斌,一个是不久前的雷洋之死。这两起案件被认为是当局司法改革的摧化剂。

随着舆论高度关注,近日有消息称,上述两起案件惊动了最高当局,并对此安排了高层专题会议,明确表态对案件的处理要〝依法〞、〝公开〞。

聂树斌案是指1994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发生的一起强奸杀人案。河北省高级法院认定聂树斌是杀人凶手,并于次年4月终审判处死刑。2005年,王书金供称这起奸杀案是自己所为。但在真凶主动认罪的情况下,这起冤案长达11年难以昭雪。

随着前河北〝政法王〞张越被抓,聂树斌案背后的惊人内幕被不断曝光。披露该案内幕的首位大陆记者马云龙,日前在接受陆媒财新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张越等高层黑势力的司法干预下,聂树斌案的重要知情者险被灭口,代理聂案的律师曾经被逼剃度出家。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决定重审聂案。

另一起案件是今年5月7日发生在北京昌平的雷洋案。29岁的雷洋当晚在被警方押回审查期间突然死亡。5月13日在尸检现场,亲属看到死者雷洋的睾丸位置异常肿大、右手脱皮、腿有瘀青及伤痕等。

5月17日,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刑事报案书,举报办案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等。

外界关注在习近平大力推动司法改革之时,类似的冤假错案能否得到公正裁决。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中大震荡又一波 许其亮发声有玄机

    下一篇: 围剿江泽民势力 上海再推两举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