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横空出世
2015-05-03

中国政府宣布成立“足球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任组长。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对足球运动的政策,和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酷爱足球有关,但中国足球水平短期内不可能靠政府重视就会提升。

中国足球报4月30日报道说,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副总理刘延东任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任副组长,足协主席蔡振华任办公室主任。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了“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领导小组的成立显示中国政府对足球改革的重视。

不过,在中文网络上,民众对政府的这个领导小组是否能改变中国足球落后君面并不看好。在北京的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汪大昭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的时候,就坦率地说,中国的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没有意义”。
不过,北京某大媒体体育记者汤先生认为,政府重视增加投资,可能短期内可能会对足球业产生影响,

“出个副总理去领导,投一大笔钱,从欧洲请最好的教练,短期内可能会有些效果。但长期来看,不敢说绝望吧,但恐怕还是很难。”

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行政权力主导一切的国家,政府规划对很多事情都非常重要。他举例说,中国城镇化建设中对普通民众能够承担的体育设施不重视,可能是中国足球水平无法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城镇化建设,很少考虑这些,比如很少有给普通人的足球场和其他设施等等。就算你现在去建起来,真正起效果发生作用,恐怕也得十多二十年了。”

刘先生表示,目前中国最高领导层中,有多人据传都是足球迷,这直接反映在目前中国政府的政策上,很多商界人士都已经闻风而动,

“现在中国最有权势的三个人,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据说都是足球迷。尤其是习近平,有人说看中国队输球还会拍桌子丢茶杯。所以现在对足球的这种重视,就是一个政治任务了。民间很多商人都在说,未来十年八年和足球有关的会是一个好生意,政府计划建几万个足球学校,还有其他设施。在中国,什么都是政治。”

据一些中国体育网站的调查,足球是中国人最喜爱的体育运动,每年吸引观众最多,观看足球比赛电视传播的观众人数也排在各类体育转播之首。然而,虽然中国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足球水平多年来不但没有提升,反而有所下降。某家网站对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 的投票者认同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体制。

汤先生表示,足球需要从小进行职业训练,但这种训练不仅是体能和技术,也包括竞赛精神与集体合作,

“我在英国,看到那些孩子,七八岁、五六岁,家长陪着,教练带着,有专门的裁判,进行比赛。就是从小就进行半专业的训练和比赛了。这种素养不是短时间培养出来的,中国到了最近十年,才开始有这些概念。”

汤先生认为,即使在中国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对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改革,但要大幅提升水平也需要20年时间,届时掌权中国领导人是否还爱足球谁也无法保证,这是中国政府主导体制存在的一大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程慕阳女儿曝光 同匿加国贪官身份被揭

    下一篇: 朱立伦在上海会见俞正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