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狼牙山五壮士」 历史学家被判侵权
2016-07-01
「狼牙山五壮士」后人控诉历史学家和专栏作家洪振快名誉侵权案,北京西城区法院627日一审判决,要求洪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洪振快不服计划上诉,其律师称这是政治审判。

质疑「狼五壮」

网民被拘,主编被诉

一张姓网友20138月发微博质疑「狼牙山五壮士」真实性,引发热议,被广东警方以不良社会影响为由拘留7天。

《炎黄春秋》杂志前执行主编洪振快9月发表文章《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不实》,指出官方宣传的「狼牙山五壮士」故事与史料矛盾,还批评警方以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罪名抓人,「开了一个谈论历史有可能获罪被抓的先河」。洪振快又发文章《「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进一步论述「五壮士」「并无特别英勇之处」,被中共叙写历史「拔高」和「神化」。「狼五壮」幸存者葛振林和宋学艺的后人葛长生、宋福保20158月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权、荣誉权。

法院:伤害历史情感

法院判决:洪振快两篇文章「无充分证据」,「通过强调与主要事实无关或者关联不大的细节,引导读者对『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英雄人物群体及其事迹的细节产生质疑,从而否定主要事实的真实性,进而降低他们的英勇形象和精神价值。因此,被告实施了侵害名誉、荣誉的加害行为」,「案涉文章经由网际网路传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伤害了原告的个人感情,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情感,同时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美国之音》报导,史学家章立凡28日称,这是迎合当局反击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和捍卫意识形态的政治判决。北京律师王飞认为,法院不审查文章内容是否存在侮辱、诽谤及泄露个人隐私,却严判本应学术争鸣解决的观点,如果司法不能保护学术争鸣,世界将只有一种声音,好可怕。

洪振快的律师王兴表示,从纯粹的法律角度看,洪振快本不该败诉,「法院的判决有明显的缺陷,因为原告从来没有具体指出洪振快的文章在什么地方不对。」

中共历史英雄多质疑

BBC报导,中共塑造的历史英雄如黄继光、邱少云、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近十几年纷纷被大陆网民质疑,反映了老百姓对中共宣传的不信任和了解历史真相的愿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猛料:曾庆红之子被曝贩毒 插手多个行业牟利巨大(组图)

    下一篇: 助艾宝俊解套 徐翔被抓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