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批《炎黄春秋》似有难言之隐 刘云山曲线搅局?
2015-06-06
6月3日,中共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突然刊发长文对《炎黄春秋》杂志进行攻击,引起坊间注目。由于此前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经给《炎黄春秋》题字肯定,军报批其自2002年以后〝变质〞似凸显有难言之隐。而军报文章原出自刘云山掌控下的社科院,亦被外界解读为刘或利用军方宣传系统曲线给习近平搅局。

《炎黄春秋》惹怒军方遭报复?

6月3日,中共军报官方微博〝军报记者〞突然刊发长文《起底〈炎黄春秋〉》,对该杂志频频攻击,指其〝抹黑英烈〞,存在〝错误思潮〞等等,甚至声称2002年以来的《炎黄春秋》是一份〝集中攻击共产党的杂志〞。文章同时要要求民众对该杂志进行抵制。

据了解,中共体制内部对《炎黄春秋》有不同看法早已有之,对其表达不满的也并非孤例。但军报作为代表中共军方系统的喉舌,此次高调炮轰《炎黄春秋》,仍然让人感到不寻常。

军报文章中声称《炎黄春秋》自从2002年以后就开始变质,不但虚无历史,还屡次〝抹黑〞毛泽东及中共诸多官方宣传的〝英烈〞云云。至于为何从2002年才开始变质,文章并未给出具体说明,但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经在《炎黄春秋》题字:〝《炎黄春秋》办得不错〞是在2001年,这显示军报在攻击《炎黄春秋》的同时不得不绕开2001年,似有难言之隐。

此前,《炎黄春秋》因刊发一些中共军队〝英雄人物〞的争议文章而曾经与军方结怨。

2013年,《炎黄春秋》杂志第11期里刊发了题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的文章,作者〝洪振快〞是该杂志的执行主编。文章没有如同中共官方喉舌媒体那般进行〝辟谣〞,而是列举了一些有关该事件的争议性细节和证据,并对事件的真相予以质疑。

据悉,该文发表后一度引发军方人士不满,中共前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年6月在公开场合曾经特意提到〝狼牙山事件〞,声称有人丑化军队的〝英雄模范〞,他本人〝不能容忍〞等等。

军报文章源自社科院暗藏玄机?

军报官微所发的这篇文章署名作者〝龚云〞,是中共社科院副研究员,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该文本是一篇旧文,最早先曾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网、《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杂志,而军报官微只是将其整理转发。

作为中共官方智库,社科院是中共意识形态的重镇,也一向被视为高层分管常委的〝后院〞。过去15年来,社科院的〝掌门人〞都是以极左姿态出现。刘云山进入常委分管意识形态以后,社科院更是多次向习近平发难搅局。

2014年9月24日,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发表文章,文章再次用文革论调称:〝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文章甚至表示,不能认为民主是对专政的否定,而讲专政就是否定民主。

大陆学者吴祚来为此刊文称,王伟光重提国家与专政问题,就是要对抗习近平的〝依宪治国、协商民主〞理念。

同年10月,曾经担任社科院副院长的李慎明在喉舌党媒撰文,力撑中共的伪人大制度,攻击香港普选,甚至暗示人大可以罢免主席,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并普遍解读为这是公开挑衅习近平。

分析人士郑经纬指出,在习近平上台后,在文宣系统话语权领域曾多次与刘云山发生反复博弈,刘云山的势力也逐渐遭到削弱,公开对抗的情景近来已几近绝迹。但随着习王反腐调子降低,打虎似陷入胶着状态以后,刘云山利用军方对《炎黄春秋》的不满,再次以文革腔调发出意识形态整肃信号,实质是对习王的又一次曲线搅局罢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计划家族海外商业盟友被曝已遭控制

    下一篇: 坊间热议〝秒杀〞令计划 港媒曝或涉四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