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山西党政“一把手”同时撤换 李小鹏将调任国资委
2016-07-03


有消息指,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之子、山西省长李小鹏将被调离山西。如果消息属实,山西省两个最高级职位将被接连洗牌。虽属罕见,但考虑到山西因为令计划事件自2014年起就成为反腐”重灾区“,情况应该也在外界意料之中。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56岁的李小鹏将不再担任山西省长的职务,转而出任中国大陆国有企业最高监管机构--中共国资委的党委书记。

就在昨天,大陆媒体刚刚报道了王儒林不再担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一职的消息。山西省的省长、省委书记接连被撤换,情况颇为罕见。

王儒林被撤是大部分观察人士意料之中的事。作为江泽民派系“吉林帮”实权人物的王儒林,在吉林官场浸淫20多年后,于2014年被习近平调入山西任中共省委书记,被外界认为是调虎离山之计,习近平旨在打破25年来江派主政吉林的惯例。

就在王儒林入山西之前不久,该省官场刚刚经历大地震,包括5个省委常委在内的7个省部级高官落马,令计划之兄令政策也在其中。这被大陆媒体评价为中共建政以来从未有过的政局震荡。

引人注意的是,唯有李小鹏当时置身在这场“地震”之外,继续担任山西省长。时政评论人士李天笑当时曾分析指,李小鹏的父亲本身不是江派人物,李小鹏因为太子党的身份与王儒林也一定会有矛盾,习近平将李小鹏留在山西官场对江派有种制约作用。

那么如今在山西中共省委书记再被换将的情况下,已不再需要李小鹏的制约作用。这或许是他被调离的原因之一。

《南华早报》说,接任李小鹏省长的职位的可能是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楼阳生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是习的老部下。在2014年山西官场地震中,他被空降来任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被形容为是“临危受命”。另外,山西党委常务委员黄晓微据传将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微也是在2014年空降山西,此前他是中共中央纪委委员。

这样一来,习近平基本完成了对原本在令计划、周永康控制下的山西省的布局。加上仅6月29日、30日两天,中共省级官员人事调整消息就涉及浙江、江苏、青海、山西4个省份,外界因此认为,明年十九大的人事变动潮已拉开帷幕,未来还会有更多重磅人事消息公布。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习近平旧部将接掌澳门中联办

    下一篇: 网信办换将 “习近平人马”徐麟上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