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子陵爆内幕:北戴河会议已转型江曾无计可施
2016-07-05


1958年起,每年7月底至8月初,中共最高领导人都会以“避暑”之名,聚集在北戴河举行“党内高层”非正式的、秘密会议,讨论“党内重大、或敏感”议题。由于开会地点在距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因此,被外界称为北戴河会议。
最近几年,北戴河会议的政治意义已逐渐被削弱,但不少媒体均会利用北戴河会议进行大肆炒作。

最近,大陆地方首长包括省委书记、省长频频被安排调任、晋升或退休,由于明年将是中共换届之际,有分析指出,此举是北戴河会议前,当局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首轮铺排。有不少舆论均指,今年北戴河会议可能会讨论十九大人事布局,江派势力可能会藉机发难,向习近平一方叫板。


距离北戴河会期还有一段时间,外面已风声大做。本台就这个议题分别采访了香港时政杂志《前哨》总编刘达文及体制内学者、前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辛子陵透露,目前中共八至九成的中共老人已经拥护习近平,北戴河会议已失去老人干政的功效,江派已经失势,再无本钱向习“叫板”。他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尽快拿下江泽民及曾庆红,江派势力会继续分化、瓦解,树倒猢狲散。我们现在连线lucye,请她来报道一下。

主持人:请你介绍一下你的采访情况。


记:好,就这个议题我采访里《前哨》总编刘达文,但是他的回答有一点出乎意料,他质疑,现在可能根本没有北戴河会议。

刘达文:“因为去年北京很多部门说根本都无北戴河会议,究竟今年是不是有,没有了解过,因为很多都这样说,因为在胡温时代就已经废了北戴河会议,究竟是不是习近平上台之后恢复北戴河会议,但好像没有理由要恢复,因为如果有,就是方便‘老人党’插手政务,我都好怀疑是否真的有,去年(中共)商业部有官员公开讲根本没有”。

记者:中共北戴河会议由来已久,也被外界视为是中共老人干政的现象,普遍报道,每年的北戴河会议,都有大量的已经不在位的中共老人云集在北戴河,就中共现任领导人的施政指手画脚,进行干政,因此,这里也被视为权斗争的角力场。刘达文说,如果今届没有北戴河会议,对习近平和王岐山更为有利。

刘达文:“当然没有好,没有就是不用‘老人党’在北戴河搞风搞雨,如果有,那就是提供机会给他们干涉这届政务。(你认为这一届真的没了)我感觉好像没有理由会恢复。”

就这个议题,希望之声记者梁路思也采访了体制内的学者辛子陵先生,他是怎样手说的。

记:辛子陵认为,北戴河会议已经形成中共的一个传统,不可能没有,只不过现在中共老人已经比较拥护习近平,江泽民想透过这个会议干政已经行不通。

北戴河会议已转型 江曾无力搅局

辛子陵:(北戴河会议真的没有了吗,为什么现在还在炒作呢,你认为是有还是没有?)他已经形成一个传统,过去毛泽东时代,北戴河会议是重头戏,毛在那个会上,很多事情都由他最后拍板。后来,邓小平把自己弄个为‘超然’地位,他不在第一线(任职国家主席|党徽),好多事情他也是通过这个会来操控政局。但江泽民还想延用历史的习惯,已经行不通,习近平已坚决终止老人干政,所以北戴河会议有还是有,不能说没有。但是他是属于以习近平向离退的老‘同志’介绍情况,有一些个重大的事情征询他们的意见而已,成了这样的一个会议。不是老人们有甚么意志想在这个会上提出来,叫在职的来执行,不是这样的会议,有这么一个变化。(那现在是不是转型了,不是以前老人干政的情况)对,现在政治局退下来的‘老同志’们,据我的了解,大多数,百分之八、九十,支持宪政的重要性,支持习近平。

主持人:最近舆论称江派势力还在利用一些事件向习近平施加压力,辛先生有谈到这些事吗?

记:有,我特别就这个问题向辛老请教,他进一步分析,北戴河会议肯定是习近平把主导会议方向,而且江派现在已经失势,根本没有力量,也搞不起来会场政变。


习占优势 尽快处理江曾树倒猢狲散

辛子陵:(现在有舆论称,有江派的势力在北大河会议前叫板,因为他们也知道,北大河会议可能会讨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现在是有两种观点,对这个形势的观察,有人说北戴河会议临近了,快开了,说江派可能是要孤注一掷,有甚么大动作弄(搞作)北戴河,我说他们闹不起来,因为孤注一掷,你得有注才行,赌博不是讲下注吗,你手里没钱,你没牌了,你没得下注,过去咱们就谈过,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他们都失败了,现在已经没牌了。

北戴河会议肯定是习近平领导会议的方向,习近平控制会议的形势,不会出甚么意外的差错,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放松警惕,高枕无忧,麻痺大意,不是这个意思。因为北戴河会议期间,正是五十万武警大演习的期间(演习为期3个月),你别忘这个背景,是不是。反对派他是不敢动,上来这个会上搞会场政变否定习近平,出来叫板、出来挑衅,他们是不敢,没人敢,所以我们说他们孤注一掷,本钱已经没了。他们不敢,剩下来的就是树倒猢孙散、分化、瓦解分化。因为处理江泽民、处理曾庆红的意义,就是只要这两个人一拿下,就是树倒猢孙散的形势。我的看法是比较乐观,谨慎的乐观,因为现在习近平确实是政治上、军事上,都占了绝对的优势,江派没有力量,反攻他。

主:辛先生提过,习近平可主导北戴河会议的方向,他有什么理由吗?


记:我有和辛老谈过这个议题,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北戴河两大关注点 刘云山时代不会太久

辛子陵:(习近平能够控制,驾驭北戴河会议,因为北戴河会议,被外界视为,老人帮,干政,你这样分析,有甚么理由呢)其实‘老人帮’已经表态,在20 14年就表态了,多数、可以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多数,都是支持习近平,不是有20几个政治局委员提出来,希望习近平任职三届,希望王岐山干二届,都是反对江泽民干政的,你看包括朱容基总理,那也是江的坚决反对派,本来法轮功的问题,他处理的好好的,挺好的,人民也满意,法轮功也满意,事件平息了,结果江泽民跳出来,你糊涂啊,是亡党亡国,是法轮功跟我们打、争夺群众呀,是不是,历史就是这样,他弄出这么 一套,所以江也是自掘坟墓,他造成这么个局面,终生追究责任,就追到他,就会追究到他那里。”

主持人:辛先生说了,今年有北戴河会议,那主要关注点是什么呢?


记:辛先生提到,最大的关注点还是要先处理中共党徽江泽民和前任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然后要大谈民主宪政改革,但现在,现任常委刘云山把持宣传口有阻滞,所以,必须要在宣传口打开缺口。

辛子陵:“(今年要开北戴河会议,你觉得最大的关注点在哪儿?)最大的关注点,我刚才说就是这两点,一个是两个大老虎,最后的归宿(你说两个大老虎是谁)江泽民、曾庆红,一个就是国家体制的民主转型问题,这个问题已经酝酿,提出来已久,要通过十九大要解决这些问题,现在不是都在议论,也有很多说法,像民主宪政,实行总统制,所以我就说,在宣传上,政治局的改革,应该是提上主旋律,现在,在刘云山的控制之下,哪个报纸敢谈政治体制改革,他控制起来,所以说我说他的统治时代不会很久,中宣部将来要打开口,要打开口,靠这帮人马,思想都定型了,左翼的意识型态都定型,这些人,反正是不换思想,就换人吧,会有一个大的改革,宣传系统。” (续)
    来源: 梁路思採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猎狐2016〞中共寻求西方支持

    下一篇: 都是太太惹得祸?令计划案曝更多看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