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在四个正部级岗位上都捞钱 牵涉曾庆红
2016-07-13


中共前政协副主席苏荣日前被提起公诉。起诉书显示,苏荣在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四个正部级岗位上都捞钱。苏荣被指是江派前常委曾庆红的心腹。

在四个正部级岗位上贪腐

据中共最高检官网7月13日消息,苏荣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近日已由济南市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苏荣利用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正部级常务副校长)、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

这显示,苏荣在2013年3月出任政协副主席前,经历的四个正部级岗位上都有“捞钱”的经历。这在十八大后的落马官员中是第一人。

此前也有中共官员经历多个省部级岗位,但在检方的起诉书中,问题官员并非在所有省部级岗位上都有问题。而且,一人分别在四个正部级且是三地省委书记岗位上工作的案例,也只有苏荣。

有博主“花玉喜”曾发表文章,披露苏荣在江西省委书记任上的贪腐情况。

一是涉土地出让交易腐败。江西新余市中心地段老高专300余亩土地,因苏荣干预,2009年5月以每亩70万元人民币超低价卖给浙江商人陈建男。而老市委党校80余亩土地以每亩325万元价格拍出,相比老高专地块至少流失10 亿元。

二是插手公路、市政建设、旧城改造。在清宜公路改造、虎踞大道工程、市政中心建造高达25.36亿资金的三大工程中,苏荣虚报工程建设资金,还通过于某某、邓某、李某等在这些工程项目中谋得巨额利润。

三是低价出售股权。邓凯元执掌的赣商联合公司2010年11月以9.8亿元价格从江西省国资委手中获得江西省电子集团100%股权。当时联创光电7569.21万股股票市值即超10亿元,高于交易价。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曾表示,苏荣案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据媒体报导,苏荣至少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儿子苏铁志、外甥此前已被调查。

苏荣牵涉曾庆红

苏荣是江派前常委曾庆红的心腹,是由曾一手提拔上来的官员。2006年,在时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的安排下,被“国际通缉”的苏荣由甘肃省委书记转任中央党校任常务副校长一年。2007年,又在曾的大力相助下,苏荣调到曾庆红的老家江西任省委书记。

江西是曾庆红的势力范围。“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持续清洗江西官场。除了前江西书记苏荣,还有副省长姚木根,省常委赵智勇,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等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今年6月29日,江西省长鹿心社接替江派地方大员强卫任江西省委书记。有分析认为,习的浙江旧部、3月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的刘奇,有望出任该省省长。曾庆红的老家或将全面失守。

近期曾庆红本人的处境也不妙。4月上旬有消息称,曾庆红已被软禁在北京家中,出国等均受限。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亲信清洗贾庆林老家 河北两高官落马

    下一篇: 许家屯公祭 传北京高层许可回国安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