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伏兵〞任江西省长 曾庆红老巢被端
2016-07-09


日前,习近平的旧部、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刘奇升任该省代理省长。因为江西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老家,被认为是其势力范围,继两任亲信被从江西一把手位置清洗,有分析认为,曾庆红的大本营已经被习近平连窝端掉。

据港媒报导,7月7日,新上任的中共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辞去该省省长职务,副书记刘奇被提拔为中共江西副省长和代理省长。

此前的6月29日,鹿心社接替原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担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被因〝年龄原因〞去职。当时有外媒分析,刘奇将很快被提升已无悬念。

公开的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刘奇曾先后在浙江省温州、宁波任职,因此被认为习近平旧部之一。2016年中共两会前夕,刘奇从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岗位调任江西省委副书记时,就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等于在曾庆红的老巢埋下伏兵。

此外,2016年2月,习近平亲自到江西考察,当地官媒高调发布现场图片。因为这是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后首次到敏感之地江西,时间又是中国新年前夕,有分析认为,其中蕴含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3月苏荣被调离江西,被委派的接棒者仍是江泽民和曾庆红派系要员强卫。当时有分析认为曾庆红的势力仍然有影响力,江西仍然在其派系人员手中。但本次强卫被以〝年龄〞原因罢免,却距离中共正部级65岁退休年龄还有2年时间。据此,有分析认为,强卫被清洗的痕迹非常明显。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此前撰文分析,江西不仅是江泽民大总管曾庆红的老家,而且江西还有个〝江西帮〞,帮主正是曾庆红。2015年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首次与江西团座谈时谈及〝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而且强调严惩腐败份子要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等。

2015年两会前,〝江西帮〞的主要大员,如曾庆红的心腹、原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副省长姚木根,省常委赵智勇,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以及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皆已落马,而这正是拔〝烂树〞的结果,后五名高官都与苏荣存在不少交集,都属于曾庆红的马仔。

本次刘奇被火速提拔补缺,曾庆红在江西的旧部被认为几乎已全军覆灭。曾庆红会不会被很快抛出,外界认为值得关注。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空军政委田修思被双规  曾公开挑衅胡锦涛

    下一篇: 胡习出席高官遗体告别仪式 江泽民再缺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