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杜导正之女拒合作 炎黄春秋被整内情流出(图)
2016-07-16


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日前被突然作人事大清洗,包括该杂志社长、总编辑杜导正被撤,但当局以保留让杜的三女儿杜明明任副职。不过,杜明明的两个姐姐先后发声解释内情,并指妹妹杜明明将会拒绝和宣传当局合作。一份据猜测是杜明明以父亲名义发布的声明随后在网上流出。

7月15日,大陆媒体人林国强在新浪微博上转发杜导正三女儿、杜明明三姐杜星的微信称,杜明明本人近期一直在美国她女儿处养病,她不会接受这个任命去当傀儡,稍后会有正式声明。杜星并称,这段时间父亲杜导正住院,胡德华出访日本,文化艺术学院奉文宣当局之命是乘人之危,搞突然袭击。现在据知全杂志社同仁都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


同天,据中央社7月15日报导,网络上流出《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的声明“杜老人家转来的声明”。声明中称,杜导正因妻子去世血压升高,在协和医院住院,副社长胡德华则在日本访问,中华艺术研究院这次的行动是“奉上级之命趁人之危,搞突然袭击”,进行全面接管。

声明中说,据了解,杂志社全体同仁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透过法律诉讼作最后一博,“随时做好停刊准备”。

声明还表示,希望大家尽可能转发杂志社的声明,从道义上声援,为保住当下中国仅存的、体制内敢说真话的发声阵地做最后努力。

《炎黄春秋》总编辑徐庆全对中央社表示,从语气和陈述的事实来看,声明应该是杜导正所发,但也可能是杜导正的女儿杜明明代发。

7月15日,杜导正的二女儿杜丽也向海外媒体透露,官方宣布人事调整时,杜导正因健康原因正在住院治疗。

7月13日上午,先是第一批是广电总局的人,上医院先是象“慰问一样”,但最后摊底。下午第二批是艺术研究院的人,突然拿出一个任命文件进行宣布,他们上午在杂志社直接宣读命令,而且直接要控制里边的网络、财务。但没有通知正在日本的胡德华。

杜丽还指,突然换了主要的三个领导,但“叫我妹妹做副社长,也是莫名其妙,这明白着也是个圈套了,就好像是杜导正的人还在。”

此前,7月14日,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发于7月12日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被披露,涉及该刊人事大调整。

《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新任命包括:聘任贾磊磊为《炎黄春秋》杂志社长,郝庆军为《炎黄春秋》总编辑(法定代表人)。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秘书长、执行主编、杜导正女儿杜明明转任副社长,《炎黄春秋》执行主编、社委会制度取消,二位执行主编王冯立三、丁东,总编辑徐庆全、副总编辑王彦君全部转任副主编。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反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已对该院提起诉讼,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据悉,中宣部7月13日已向中国大陆媒体发出禁令,要求不得报导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有关人事变动以及《炎黄春秋》同仁抗命行动消息也只能在大陆社交工具流传。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刊发大量反思中共历史错误文章。因此屡遭中共文宣部门打压。

2014年9月10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改变主管主办单位,从原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脱钩,划归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去年7月,《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离职。

有分析认为,对《炎黄春秋》的打压指令或直接来自主管文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期 刘云山再行挑事捆绑习近平

    下一篇: 福州当局200亿元项目狂拆迁 赔偿低民怨沸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