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炎黄春秋 刘云山收紧言论
2015-05-07

被海外媒体称之为自由派杂志、感言媒体《炎黄春秋》目前再次受到中共当局整肃,并被要求刊发稿件要送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港媒披露刘云山内部讲话,被媒体普遍认为中共当局收紧言论。

《炎黄春秋》发稿权限被没收

《炎黄春秋》前总编吴思5月5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从今年的第五期开始,杂志有关的稿件需要送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定。

于去年11月被迫辞去《炎黄春秋》总编一职的吴思对此没有发表评论。

香港明报在日前的报导中指,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达书面警示书认定,《炎黄春秋》今年一至四期稿件中,由于有37篇文章违反了中共新闻出版总局的规定,被当局新闻管制部门以书面的形式给予警示。

吴思就此告诉美国之音,每年《炎黄春秋》都会受到警示,“今年比较特殊的就是发了一个正式的书面警示通知”。

刘云山信口雌黄批《炎黄春秋》

同一时间,香港杂志《争鸣》2015年5月号题为“刘云山评《炎黄春秋》”的文章称,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中宣部会议上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据此前媒体报导,早在2014年9月15日,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发文通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限令《炎黄春秋》完成将主管部门改属文化部属下中国艺术研究院。

在刘云山的管控下,今年3月,《炎黄春秋》归属中国艺术研究院主管主办,杜导正仍任社长,总编辑是杨继绳。原总编辑吴思去年11月辞职,副总编辑黄钟也于去年底辞职。

长期担任炎黄春秋杂志编委的原中央党校离休教授杜光对此告诉美国之音,“炎黄春秋在当局的眼里,容不得炎黄春秋,非要把它整垮了不可呀。非常可惜。”

舆论空间再遭压缩 民间反响强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高校教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对言论收紧越来越明显,《炎黄春秋》被整肃是预料中的事。出版社对一些敏感的书,越来越不敢出版了,主要原因是他们怕承担责任。他还表示,央视的许多节目,都是由上一级新闻管制单位审定的,杂志也有这种情况,所以,他估计《炎黄春秋》都会由更高的一层审定。

曾担任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干事长兼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双月刊主编的杜光对美国之音表示,从炎黄春秋的命运看,文化专制主义越来越严重,言论的空间越来越小。当局容不得说真话,“现在连那么点狭小的空间都要抹杀掉。”

有报导说,中共独裁政权严控舆论,今年4月被列入全球十大新闻审查最严厉国家名单。

据悉,炎黄春秋杂志1991年由中共体制内一些退休官员牵头创办,经常刊登反思历史和呼吁改革的文章,被很多人视为大胆敢言的改革派主要杂志并受到中共离退休高级官员支持。但该杂志自创刊以来,被“整”挨“批”多达十余次,网站也经常遭封。

前中共开明派元老、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2001年,在该杂志创刊10周年时曾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王岐山首提〝决斗〞 总结会放出一句重话

    下一篇: 习近平扔烫手山芋 李源潮出任红会名誉会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