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伪造人民币 金正恩亲持
2016-07-01



图为北京警方所破获的一起6百多万人民币伪钞案证物。当局表示,犯罪集团以面额的10%进行洗钱交易。(GettyImages)


近日,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报导,脱北者智库朝鲜知识份子团结会向媒体披露,他们从朝鲜得到可靠消息称,在金正恩亲自主持下,朝鲜当局正大量印刷假人民币。

前不久,驻丹东的一名朝鲜官员,因为在中国使用大量伪造美元而被中方警察深夜逮捕。

专责机构印制 三步走进行流通

据悉,负责印刷假币的中心,是朝鲜平安南道平城市的一家造币厂。大规模印刷假人民币开始于2013年,由一个代号为「银河」的秘密小组专门负责管理这个项目。该小组由金正恩特别批准成立,隶属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财政会计部。据称,这个秘密小组采取「三步走」的策略:首先,假钞是在朝鲜市场上流通,以测试是否会被发现;然后再送到第三国去检测其安全性;最后大规模输入中国。

此前,中国大陆已发现大批朝鲜伪造的高仿真人民币。这些伪钞制作工艺十分精细,连一般商业验钞机都能通过,凭肉眼观察、手感和声音等无法识别。通常认为朝鲜是这些假钞的发源地。

据陆媒报导,2015年底中国央行刚刚发行了新版100元人民币,今年3月底在中国就发现了高仿真新版100元假钞。当时有媒体报导称,已发现的新版人民币伪钞的制作工艺「十分精细」,很可能来自朝鲜。

世界级仿真技术 唯有美联储可识别

一家香港媒体也曾报导,朝鲜拥有「世界级」的假钞技术,能够假造美元、日元和人民币,并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只有联邦储备银行配备的高档验钞机才能识别这些假币。

2016612日中共警方深夜逮捕驻丹东的一名朝鲜官员,并没收其3000万元人民币和金条等物品。目前证实,这名朝鲜官员被中方逮捕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境内使用了大量伪造的美元。

事实上,朝鲜制造人民币假钞「由来已久」。早在20125月份,中国北京城正东部的通州区就曾发现高仿真人民币伪钞,通州警方的官网称,这些朝鲜假币的色泽、声音、手感和真钞没有区别。甚至一般商业验钞机都能通过这些朝鲜版假币。

勾结国际犯罪及恐怖组织流通

除了拥有以假乱真的印制技术外,朝鲜当局还伙同国际犯罪组织和恐怖组织建立了流通管道。

据《韩国时报》报导,朝鲜脱北者和分析家627日在韩国首尔表示,朝鲜涉嫌伙同国际犯罪组织和恐怖组织,循环流通美元假币和人民币假币。

在韩国首尔负责「全球朝鲜研究所」(World Institute for North Korea Studies)的研究员An Chan-il说:「对朝鲜来说,大规模秘密印刷、流通大面额货币将是非常困难的。朝鲜银行与个人客户在国内交易中可能会使用100美元假秒和50美元的假钞。它肯定会需要与中国的犯罪组织和俄罗斯黑手党联系,在国外大量提供伪钞。」

脱北者活动家朴尚学(Park Sang-hak)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他说:「日本黑帮和中东地区的恐怖集团(如伊斯兰国)可能参与流通那些朝鲜的假币。」朴尚学以前在负责处理朝韩问题的朝鲜「统战部」(United Front Department)所运营的出版机构工作,而该机构正是负责印制这些伪币的部门。他说:「该机构的高质量印刷机除了用于印制反韩传单之外,就是印刷伪钞。」

现在是韩国「庆旼大学」(Kyungmin University)的教授、脱北者姜明道(Kang Myung-do)声称,与香港和澳门有组织犯罪集团相关的经纪人一直以一半「面值」的价格买进该伪钞。「例如,经纪人据说可以支付50万美元来购买价值高达100万美元的伪钞。」

印假钞躲避制裁

据推测,朝鲜已生产了大量的美元和人民元伪钞,作为资助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32日对朝鲜采取最新制裁协议后核武器计划的一种替代手段。根据这项制裁协议,美国、韩国、日本和其它联合国成员国个别采取了制裁措施,旨在切断流通进入金正恩政权的硬通货币流。

姜明道说:「国际社会阻断了所有的朝鲜主要收入来源,如国外的朝鲜国营饭店,但朝鲜似乎利用伪造货币找到了自己的出路。」

「朝鲜研究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的教授杨武金(Yang Moo-jin)声称,美国财政部在61日把朝鲜定义为「值得关注的主要洗钱国」,而伪造美国钞票则是对此的反击。他说:「朝鲜知道得很清楚,美国对朝鲜印制的伪钞极为敏感。它愿意承担风险印制更多美钞的唯一的原因表明,朝鲜愿意与美国对阵。」

专家们对谁负责印制伪钞还存在分歧。一部分专家认为是直接向金正恩汇报有关资助核计划的安全机构「39室」(Room39)。不过他们一致警告,朝鲜极有可能扩大伪钞贩卖的不同形式,以避免出现现金的短缺。

除了印制伪钞外,在一系列反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下,这个囊中羞涩的朝鲜政权可能还会尝试扩大网络贩卖毒品、武器、香烟和假冒奢侈品来作为替代赚取硬通货币的手段。姜明道说:「(该犯罪团伙在各项业务上已经与朝鲜合作,我们应该放大朝鲜将出售更多国际上禁止产品的可能性。)在我投奔韩国时,我随身带来的万宝路卷烟就是在朝鲜生产的。」

曾有美国媒体发文称,朝鲜有三大杀手武器,分别是核爆、毒品还有假钞。如今朝鲜假钞的大量出现,势必对流入国的货币市场造成严重干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普京手里有希拉里私人电子邮件?

    下一篇: 英国脱欧成局?  美媒四招收烂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