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看奥运:浅谈中美两国体育体制的差异
2016-08-22


里约奥运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人们满眼关注的除了赛事,就是运动员。不过,人们在关注运动员的同时,也在思考着一个问题,到底甚么样的体制更适合培养优秀的运动员呢?


一:运动员的培养选拔
先来看看中国的培养方式,也就是大家常常说的「举国体制」。


何谓举国体制,是指以国家利益作为最高目标,国家体育管理机构在全国范围内调动相关资源和力量,国家负担经费来配置优秀的教练员和软硬件设施,集中选拨、培养、训练有天赋的优秀体育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等国际体育赛事,在比赛中与他国竞争,争取优异比赛成绩、打破记录、夺取金牌的体育体制。


具体到运动员身上,他们面临的是甚么呢?

在中国,能成为一名奥运会选手,是要经过层层选拔。

这意味着,从县级到市级再到省级的体育部门,都配备教练员团队,他们负责挑选那些有条件、有潜质的青少年(年龄很小,有的甚至4~6岁就开始培训)。

这些孩子有的因为家庭原因、有的因为个人兴趣爱好,被送入当地体校、体育培训基地,或者通过各级竞赛、教练员选拔,被选入体育训练队伍中来。

以中国青年网报导的江西省为例。江西省每年在省级层面的青少年锦标赛有19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比赛有6个,同时还有四年一届的全省运动会。一般对运动员的选拔,都是通过这些比赛,挑选优秀「苗子」,然后让把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集中在省队进行训练。

这些被留在省级队伍进行训练的运动员,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训练、考评,再择优淘汰一批、留下一批。留下来的,将有更多机会参加国家层面的比赛和选拔。

所以,有中国评论说中国的「举国体制」无异于高考。

那么体育强国美国呢?

在美国,如果想成为一位奥运运动员。首先,根据自己的年龄、特长、训练和经历选择一项奥运会运动。大多数参赛运动员都是从小学就开始训练,其实一般也是加入公立学校的体育项目队。

当然,如果你已经年过30,并且之前没有甚么参赛经验,那你可以考虑弓箭射击或者冰壶等项目。如果选择的运动不是那么受欢迎,那获得参赛资格的机率就大大增加。比如说对于篮球或者网球运动员来说3万人中只有一个人能进入奥运会。而柔道的话,100人中就有1个人可以参加。

在选定运动之后,找一个训练的地方,可以是专业的训练场所(如上提到的学校体育队),或者是私人开设的教室。

但如果你想让自己的运动生涯更近一步,想要参加奥运会的话,就要加入这项运动的国家协会,去teamusa.org上注册,然后那上面会告诉你具体怎么操作,有哪些比赛可以参加。

当然,参加奥运的运动员也是要通过层层选拔的。

一般从本地的比赛开始,然后慢慢迈向国家级别的比赛。这时候你就要把你的训练成果拿出来展示给世人。对于大多数运动来说,参加奥林匹克最好的机会就是先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名次,一级一级的爬高,引起大家的注意。

而且,要想获得参赛资格,就要保持一定的国家排名,或者进入国家队。做到这些你才有可能踏入会场。

也就是说,美国奥运运动员,有的是业余运动员申请参加,但也要保证国家排名。还有一部分就是国家队运动员参赛。当然,所有这些都是通过层层选拔后确定的人选。

例如美国泳坛传奇菲尔普斯。他来自美国中西部著名的大十联盟(Big Ten)领头羊学校。这十所学校都是公立学校,每年从联邦和州政府获得大量的拨款(纳税人的钱),这些拨款很大一部分都是用来给特招的学生运动员发放奖学金。

这些学生运动员从小学到大学有一套完整的体育选拔体系,各个年级都有相应的校队和联赛,以中学-大学(NCAA)-职业运动员的轨迹层层选拔。

而这些学生运动员从小学习体育长大,光凭文化课的成绩当然进入不了大学,但是大学招收他们正是看中了他们的体育特长,所以对他们的文化课不那么重视。反而会发放数额可观的奖学金确保这些人保持学生身分的同时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进行训练,这些学生大多就读的也是类似「体育管理」的专业。

查看两国选手,都是通过层层选拔最后选出,那中国与美国对奥运参赛选手的培养本质区别在哪呢?
那就是,中国政府先通过选拔,由政府出资金培养优秀运动选手。而美国并没有国家或政府的运动员培养政策,也没有特别的措施鼓励某个项目,全部采取市场化运作,即由民间自己发觉哪个项目更有发展前途,然后资金、赞助费就会流向这个项目。一般是有兴趣爱好的人,可通过自己培训,或者加入学校校队等方式训练、参赛、再通过选拔,进入奥运会。

而且,美国体育对运动员投入的资金,主要来自商业赞助。

就拿篮球等在美国颇有人气的体育项目来说,赞助商趋之若鹜,不需要美国奥委会特别拨款。但是一些项目,比如帆船和马术,就需要奥委会投入一些资金,以保障他们的奥运成绩。

其实,美国奥委会每年会将大约5000万美元分发给其国内40多个体育协会,而美国奥委会的首席执行官布莱克曼特别推崇「绩效工资」的分配模式,他就像一个真正的风险资本投资者一样,根据各个体育协会的将奖牌变现能力来决定资金的发放。

这就是说,美国体育一般靠商业赞助获得收入,然后把收入分配,一些成绩不那么好的项目得到的拨款也相对较少。但为了体育成绩总体趋势不下降,就会在学校成立体育团队,由国家用纳税人的钱补贴他们(给特长生奖学金),让他们成为国家运动员,就是之前所说菲尔普斯的例子。
 
二:真正的差异是体育观念的区别

下面是一个奥运迷移民美国多年后的感慨。

美国人根本就不关注奥运会:真的,美国人对奥运会的关注度很低,也就不到10%的人会观看奥运直播,而且还只是看看自己喜欢的项目。

  大多数美国人关注的体育运动是橄榄球,棒球,篮球联赛,甚至连美网的关注度都要比奥运高……

  中国举国投入,全民关注的奥运会,在美国,从政府到民间,都没当个大事儿来看。

  既然没当个大事儿来看,为啥成绩还这么好呢?答:嗨,群众基础好啊!金字塔底座面积大,塔尖自然就高了啊!

  不生活在美国,你想像不出美国人有多热爱体育。

  人家爱好体育不只是爱好看体育,更爱好玩体育。你要是没有个体育爱好,都不好意思跟别人开口聊天!

  事实上,如果你看过一些美剧的话,你会发现,美国大众价值观认为身体好运动能力强的人才够酷炫,宅在家里爱看书的书呆子,不太讨人喜欢。俊男美女也必是体格肤色健美者。

  成功人士的形像也必须要身材适中,不可以过度发福,要么你连自己身体都管理不好,算甚么成功?都没脸在菁英圈子混。穷人才发胖呢。

  总而言之,美国人普遍觉得,你是否擅长一项体育运动,并拥有一个健美的体魄,与攀登人生巅峰有直接的关系。


  和这种价值观配套的,美国家长大都会的多鼓励孩子玩体育运动,真的是从小娃娃抓起。我见过的足球兴趣班,最低的接受年龄段是1.5岁。孩子们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待在户外,游泳滑冰登山远足,足球篮球棒球网球,尽量都让孩子试试,看孩子潜能和擅长在哪里。


  上了小学,孩子们要有一项比较固定的体育爱好,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在上面。家长甚至要轮流到学校充当孩子们的教练。

上了中学,孩子们会进一步的参加各种体育的社团,优秀者会继续分化,进入相对比较专业的训练体系。

如果孩子某个体育项目特别有天分,能在省级比赛里数个名次,那家长开心了,孩子上名牌大学有着落了。还会有全额奖学金噢!注意,不是读体育系,文学经济法律啥都能学!看过《阿甘正传》吧,纯靠跑的快就能上好大学,这可不是虚构的!美国不少底层贫苦人家因孩子的体育出色而出现转机。

刚开始我是觉得美国这种价值观特别奇葩,毕竟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武夫体育生那都是不入流的。而美国人好像认为体育比智育更加重要,整个国家都很赞赏体育(编者按,其实不完全这样)。

培养孩子运动习惯很重要

自有了小孩之后,了解美国的教育体系越多,我就越发现,用是否「有运动习惯」这个标准评价一个人是否靠谱,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

1、身体健康,头脑才会有发挥的余地。

锻炼不单是最好的保持健康的方法,也是最积极的休息方法。一个人不爱锻炼只会恶性循环,容易疲劳,身体越来越差。喜欢锻炼的人,精力更加充沛,不犯困,血液循环顺畅,更有利于智力的发挥。

2、锻炼中可以学到各种优秀的品质

锻炼是最好的人生课堂,在其中,人会不知不觉的学会坚毅勇敢,善于协作,控制情绪,等等。想想灌篮高手那么艰苦的运动训练都能坚持下来了,还有甚么困难的事情做不到呢?

3、锻炼爱好可以预防栽进成长中的各种大坑

只要一打篮球,三井都改邪归正了,樱木也不敢打架了。孩子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自己这件热爱的事情上,不会空虚,不会无聊,不会缺乏自我认同,不会精力无处发泄,所以爱好锻炼的孩子是不会误入歧途的。坏人坏事都会与他绝缘。


4、爱锻炼的孩子更聪明


并没有甚么「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其实是身体发达,头脑才会更发达,尤其是对于小孩子来说,他们是靠肢体的探索来学习,所以锻炼能力和智力水平是有相关性的。一个天才的锻炼者也一定是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把一个运动玩明白了,还是需要很多智商的。

一个身体健康,意志品质坚强,会和人协作,无不良嗜好,而且聪明的可能性比较大的人,当然是个靠谱的人。
可能比这个人会做奥数题,或者会背500首唐诗靠谱的多。老美的评价系统有点道理对不对?

中国奥运会金牌那么多,配得上国民身体素质吗?看看孩子们每天有多少运动的时间?能走多远?跑多久?大好年华每天被关在屋子里学学学,十几岁的孩子站个十几分钟军姿都会晕倒。

中国是体育大国体育强国吗?毛头两岁多上美国的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动辄带着一群小豆丁走个一个小时出去野餐,中国孩子怎么比?

中国的孩子到了三四十岁,想到应该去锻炼,挣扎纠结无比,到了五六十岁,再沉迷养生和进补,想要多活些年。

从小就培养孩子锻炼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吧,算数和认字可以晚一点学没甚么影响,早早形成一个锻炼的习惯,他真的会受益终身。

不要嫌孩子总是坐不住乱动,趁孩子还好动,喜欢跑来跳去,让他喜欢上锻炼,溜冰,踢球,远足,那不比逼着吃饭更健康吗?


我认识一个美国的老太太,她养育了五个孩子,都上了大学,四十多岁她重新去读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好工作,现在已经
92了,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爬个山坡不在话下,她有一个习惯,每天早晨起来锻炼一个小时,至今保持。而她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太太。

我问她,你带这么多孩子都这么优秀,怎么做到的?

老太太笑笑说,也没甚么,就是天天带他们出去玩。

我现在不再羨慕美国有那么多的金牌了,我真心羨慕美国有这么多这样精神矍铄的老太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即使年薪6位数  生活也不一定宽裕

    下一篇: 劳工节将至  盘点美国秋冬购物打折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