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江泽民妹婿 张庆军落马 安徽官场“不死鸟”神话破灭
2016-09-01


周四,中共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接受张庆军辞去中共合肥市长职务。这个被安徽官场称作“不死鸟”的合肥市长在今年7月底迎来了自己的仕途终点。

张庆军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继南京原市长季建业、济南前市长杨鲁豫后,第三个在任上落马的省会城市市长。7月30日晚,中共中纪委发布消息指,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庆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安徽官场近年来充斥着关于张庆军的负面消息,传其落马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尤其是在安徽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任处长的妻子金杰,在今年中共“两会”召开之际跳楼身亡后,官场人士对张庆军的仕途更不乐观。然而,这系列变故也许对张庆军来说并不算什么,因为他有个绰号“不死鸟”,多次被带走调查均安然无恙返回。

陆媒《澎湃网》报导,这一次张庆军却迎来了仕途的终点。文章称,张庆军不但与已经落马的原安徽副省长杨振超过从甚密。还与江泽民妹妹江泽慧的女婿倪发科一起共事,二人还是“老熟人”。张庆军出任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时,分管国土工作的副省长正是倪发科。张庆军在芜湖担任市长秘书期间,倪发科正在芜湖担任县委书记与副市长。在芜湖主政期间,倪发科曾将粮库的粮搬来堆满粮仓,欺骗时任总理朱镕基,事后倪发科不但没有丢掉乌纱帽反而一路加官进爵,就是仰仗着江泽民。而整件事情的发生,身为秘书的张庆军也是帮凶。

此外,倪发科也在土地开发和国土资源问题贪腐收受贿赂肆无忌惮,于2013年9月30日被双开。倪发科因喜好玉器、奇石、字画全国进行搜刮,这些珍奇占到受贿数额的八成。

大陆官方刊物2015年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披露了倪发科与张庆军的直接关系,文章称2008年8月,倪发科利用担任安徽省政府副省长的职务便利,带领安徽省国土厅厅长张庆军等人到黄山市视察工作期间,应安徽金鼎房地产公司老板丁劲松的请托,要求张庆军解决该公司在黄山区开发的太平小镇项目用地指标问题。2008年,该项目上报至省政府倪发科签字同意审批,丁劲松开发的太平小镇项目违法占地问题被解决。

今年,中央巡视组对安徽省展开“回头看”的10余天后,张庆军妻子金杰自杀,官方发布的讣告写道:“中国共产党党员、省司法厅国家司法考试处处长金杰同志因颈、腰椎疾病长期疼痛失眠无法忍受,于2016年3月10日凌晨在合肥不幸逝世,享年51岁。”多名金杰的同事表示,没听说她有什么“无法忍受”的疾病。

知情人士透露,张庆军及其妻子多年来一直被举报。在张庆军任职铜陵市市长期间,省纪委接到举报称张庆军妻子插手铜陵市建筑项目,从中谋取非法利益;他担任省国土厅厅长期间,有人向省国土厅举报张庆军妻子插手安徽省部分土地复垦项目。

夫妻二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在中共官场上屡见不鲜,从周永康妻子儿子侄子,到苏荣、李春城、白恩培、令计划,落马老虎的夫人们都不能独善其身。有分析指,家族式贪腐透露出中共行将就木的本质,在这个体制内只有既得利益才能将这些人捆绑在一起,想做个两袖清风的官几乎是不可能的。

BBC引述《金融时报》称,一党专政的政府在没有独立机构和舆论的监督下,不太可能有效解决中共官员普遍贪腐的现状。中共虽有法规,但这些执法者却不可能用法规来惩治自己。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办新规防“带病提拔” 将着重打击“能人贪官”

    下一篇: 传中央610头子傅政华被立案调查  案涉周永康薄熙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