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习近平信任 第六代张庆伟冒出头
2015-07-28
周永康的党羽、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突然落马,这块大石头被搬开,冒出头来的是中共第六代代表性人物之一张庆伟。消息人士向《明镜邮报》透露,现任河北省长张庆伟将填补真空,升任省委书记,主掌河北。张庆伟已经得到习近平的信任,成为未来政治局的人选,在政坛上将继续走红。

“60后”张庆伟是以理工科高级专家的身分转到政界的。他出生于1961年11月7日,祖籍河北乐亭,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毕业,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张庆伟是中国第1代歼击轰炸机-“飞豹”工程组组长。1992年,张庆伟被派往日本国际空间大学进修半年。回国后,张于9月21日被任命为长二F火箭(航空航天部一院一部921工程)的副总设计师,当年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8月,由于中国两次发射火箭失败,航天研制陷入低谷,张临危受命,出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一院(即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负责东方红三号卫星的发射工作。次年5月12日,张庆伟作为发射队队长亲临一线指挥,成功完成任务。1998年8月,张庆伟升任了航天总公司总经理技术业务助理,协助总经理全面负责飞弹和运载火箭科研和生产。

2001年11月后,他升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负责统筹神舟五号、六号的发射任务。

2007年8月,张庆伟被全国人大任命为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次年3月,这个委员会被撤销后,他改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2011年,张庆伟离开航天航空界,调到河北担任省委副书记、省长。

张庆伟年龄不算大,但资历过硬,41岁时就进入中央委员会,是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分析人士对《明镜邮报》说,张庆伟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成为一方诸侯将使他的政坛历练更为完整。中共第六代人物的竞跑实际上已经开始,鹿死谁手,现在就值得关注。



明镜邮报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股市跌了,房价要涨了吗?

    下一篇: 中国股市星期二继续跌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