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又1人落马 8省通报“重要文件”
2016-09-06
中共辽宁官场贿选案持续发酵。日前陆媒披露,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因涉贿选被停职,正在接受调查。有关辽宁贿选案的“重要文件”至少已经在八省传达。该案件被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恶劣案件。

王占柱涉贿选被停职

据财新网9月5日援引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总)知情人士透露,今年8月24日,中铁总接到辽宁省沈阳市纪委通知,王占柱因涉嫌拉票贿选,破坏选举,责令其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王占柱本人已于当天辞去人大代表。

据报道,经向中铁总宣传部和沈阳铁路局宣传部权威人士确认,8月31日王占柱已被暂停沈阳铁路局局长,改由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张海涛全面主持沈阳局日常工作。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王占柱本人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细节尚不能公开披露。

现年近58岁的王占柱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曾任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分局长、哈尔滨铁路局长等职,后来调任沈阳铁路局局长。

2011年2月江派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后,同年3月海外中文媒体曾传出王占柱给刘志军拉皮条送俄罗斯情妇的消息。而且,王占柱与刘志军及刘的铁杆、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还曾拥有共同的俄罗斯情妇。

八省通报“重要文件”

9月3日中共《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称,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正在中共党内传达,从各地对该文件的表态上可见,文件所触及的“拉票贿选”问题的严重性。

法广报道称,据各地官员的表态,中共中央认为,辽宁“拉票贿选案件”涉案人员多、金额大、层级高,将其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恶劣案件。

之前,大陆曾经发生过湖南衡阳、四川南充的贿选案,那只是地市层级的。而辽宁贿选案,则是一个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政府官员、党委常委的选举都被金钱渗透。

另据财新网9月5日报道,自8月底起大陆各地陆续召开会议传达该文件,截至9月5日,至少已有安徽、甘肃、内蒙古、云南、湖南、湖北、陕西、西藏等八省、自治区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各省份党委一把手均出席,并通过党委机关报报道。

目前习当局正在进行省级一把手调整,各省级党委的换届正在进行。此被视为19大人事布局的一部分。外界关注,在此敏感时刻,当局高调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发出震摄信号。

多名省部级高官涉贿选

据陆媒报道,辽宁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有10多名被查出存在贿选问题。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大约6月份前后调查结束。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对涉案官员及人大代表的相关处理意见近期可能陆续公布。

据报道,今年3月至8月先后落马的4名省部级官员,包括辽宁人大常委副主任郑玉焯、前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及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都涉及贿选。

辽宁是中共江派势力长期掌控之地,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江派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王珉落马、系列贿选案的曝光等,显示习阵营对江泽民集团重要窝点辽宁正在加速清洗,在为那盘更大的棋铺路。可以肯定的是,辽宁系列贿选案正在掀起辽宁官场的巨浪。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G20峰会今召开 会前欧、习先谈南海

    下一篇: 前湖北司法厅副厅长鲁志宏被双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