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被中纪委带走
2016-09-04

有海外媒体披露,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近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沈阳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等。近半年,辽宁省多名高官落马,近日更爆出拉票贿选案丑闻,有分析认为,辽宁官场正掀起巨浪。

 传辽宁副书记曾维被拘查

海外博闻社3日援引北京人士的消息,9月2日,中共辽宁省纪委宣布,大连市常务副市长曹爱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同一天,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时被拘查的还有张玉坤。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曾维被带走调查的具体原因,但从分析来看,曾维的问题可能涉及他主政辽宁盘锦市和沈阳市期间,贱卖国企,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以及他在其中大肆贪腐受贿等。

曾维现年60岁,早在薄熙来任大连市长、市委书记期间,就先后担任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厅长、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2001年薄升任辽宁省省长后,曾维在2002年出任盘锦市委书记。2004年,薄刚调往商务部,曾维调回省委,先后担任辽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 等。去年7月,曾维出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今年8月,刚刚被免去沈阳市委书记一职。

若消息属实,曾维将是近半年来辽宁第5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今年3月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落马后,辽宁官场激烈震荡,王阳、苏宏章、郑玉焯3名辽宁高官先后被调查。

上述消息人士还披露,盛京董事长张玉坤是由前辽宁省长陈政高一手扶起来的。张与辽宁省及沈阳市一些主要官员形成利益联盟,盛京银行6000亿的资产成为当地官员与利益集团的钱袋子,白手套与洗钱机。

辽宁官场惊爆“贿选案”

近日,辽宁更爆出“拉票贿选案”,成为继湖南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四川南充党委贿选案后,又一起被当局严厉查处的贿选案,而且级别上升到了省级。

据法广2日报导,最近几天来,中共各级省部级、地市级党委纷纷召开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

报导说,这份通报8月28日由中共中央发出,文件细节未公开,应该属于内部机密文件,似乎仅准备传达到处级官员层面。但从各地官员的表态来看,辽宁“拉票贿选案件”涉案人员多、金额大、层级高,当局将其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恶劣案件。

而从中纪委的相关通报及陆媒的报导中可看到,王珉、郑玉焯、王阳、苏宏章都被认定涉及贿选。

不久前,辽宁省委在巡视“回头看”整改报告中透露,辽宁的贿选不仅涉及省委、省人大等部分高层领导,还蔓延到省发改委、省法院等部门,及大连、鞍山、朝阳等重要地市。

辽宁官场正掀起巨浪

辽宁是中共江派势力长期掌控之地,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包括前辽宁省委书记王岷、陈政高等。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王珉以及其任期内多名官员的落马、系列贿选案的曝光,不仅证实了辽宁官场是何等的肮脏、黑暗,同时也显示习阵营对江泽民集团重要窝点辽宁正在加速清洗,在为那盘更大的棋铺路。可以肯定的是,辽宁系列贿选案正在掀起辽宁官场的巨浪。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期间大抓贪官 习加速中共变局

    下一篇: 王岐山在中纪委常委会大发雷霆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