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高官对抗习近平 中纪委重提贿选案指向他?
2016-06-12


中共中央第五巡视组日前发布对湖南省巡视”回头看“回馈时,特别批评该省对三年前衡阳破坏选举案“正本清源不到位”。大陆媒体集中报导这一消息,重提习近平的“三提六问”,剑头似乎指向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该巡视组在上一轮巡视时曾提到2012至2013年的人代会代表贿选案,指湖南“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没有及时发现和预防衡阳贿选问题”。这次第五巡视组在6月2日回馈时再提出:湖南“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

媒体跟进这一消息,提到习近平曾三次公开提到此案,还在2014年中纪委会议上连发六问:“这里面的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市委和市政府到哪儿去了?”“当地人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当地的纪委到哪儿去了?”“这些人的党纪国法观念到哪儿去了?”“这些人的良知到哪儿去了?”

衡阳破坏选举案指衡阳2012年12月底至2013年1月初的第十四次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人大代表时发生的贿选案件。

翻查资料,时任衡阳市市委书记的童名谦因为身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严肃换届纪律第一责任人,已在2014年8月因怠忽职守罪被判五年。

当时的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自银辞去市长职务,被调到湖南怀化任市委书记。衡阳市人大机关副处级以上官员在这场查处风暴中更是几乎被“一锅端”。

在三年后、基层官员基本都受到处置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巡视组两提此案,媒体更挖出习近平的六个直指当地官场的问题,究竟意在何处呢?外界开始关注早在去年就传正被调查的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徐守盛2010年由甘肃调至湖南人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当年9月,出任省长;2013年4月,升任湖南省委书记,同时辞去省长一职;同年5月兼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因为江泽民亲信王茂林曾主政湖南近五年,其后周永康死党周本顺又在2000年至2003年间在湖南任省公安厅厅长、省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湖南被视为是江派窝点。

时政分析人士周晓辉曾分析指,徐守盛在江派把持的湖南连续升迁,“背后一定不简单”。

周晓辉发现,徐守盛与江泽民手下掌管宣传口的亲信刘云山过从甚密。去年5月,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赴湖南调研。同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举行反腐会议。比较两地媒体报导,周晓辉发现明显可以看出,前者(湖南)对刘云山刻意吹捧。明着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实则重点是落实刘云山的指示。

周晓辉还提到,这并非徐守盛第一次如此大胆,在2014年12月,中共宣布周永康案的进展后,13个省市都做了“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的表态,唯有徐守盛还提到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

周晓辉分析说:在江派日渐颓势,高层博弈进入关键时刻,徐的发声可以视为是对江派的支援,也是在暗中对抗习近平,目的应该是为了保全自己。

就在本周,陆媒盘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省在巡视“回头看”后的整改情况时,特别点出湖南是唯一没有“老虎”落马的省份,且湖南省委迄今尚未召开专项整改工作会议。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毅访加“主旋律”曝光  或对江泽民密友子不利

    下一篇: 原常委贾庆林出啥事 在媒体露面都会“害死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