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万里力阻三门峡 陆媒罕见报内情
2016-09-10

日前,陆媒罕见报导了中国著名水利工程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当年反对建造三门峡工程内情,并称黄万里是不屈不挠的知识分子、不人云亦云,敢讲真话。

《澎湃新闻网》刊文引述黄万里的话说:「如果我不懂水利,我可以对一些错误的做法不作任何评论,别人对我无可指责。但我确实是学这一行的,而且搞了一辈子水利,我不说真话,就是犯罪。治理江河涉及的可都是人命关天、子孙万代的大事!」

文章详述了当年黄万里反对三门峡大坝以及因此被打为「右派」的过程。

文章称,1955年周恩来在北京主持讨论苏联专家关于黄河的规划,会上专家交口称赞,只有黄万里一人当面向周恩来提出不同意见。

1956年5月,在黄河流域规划委员会上,黄万里提交了〈对于黄河三门峡水库现行规划方法的意见〉,直言不讳地批评「有坝万事足,无泥一河清」的设计思想将造成恶果。

1957年6月,黄万里又在北京水利部召开的三门峡水利枢纽讨论会上力陈不能建坝的理由。七日后,黄万里被《人民日报》点名为「大右派」进行批判。

由于自己的观点不被重视,黄万里选择折中办法,提议若一定要修此坝,切勿堵塞六个排水洞,以便将来可以设闸排沙。但在施工时,苏联专家坚持按照原设计,将六个底孔全部堵死。

1960年9月,三门峡水利工程开始蓄水发电,可是运行不久库区上游就出现大量泥沙淤积,渭河平原岌岌可危。此后三门峡大坝不得不进行两次改建,被封住的底孔又以高昂的代价被打开,计划中的高坝大库不得不改为蓄清排浊的低水头径流式发电的水坝。

事实上,除了三门峡水利工程,黄万里对三峡工程也是极力反对。

早在1986年,黄万里就在《论长江三峡大坝的修建前提》中预见了三峡大坝的所有危害。在1992年三峡大坝开工前,黄万里还抱着最后的希望给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等写了一封阻劝信。

信中说:「长江三峡高坝是根本不可修建的,不是什么早修晚修的问题、国家财政问题;不单是生态的问题、防洪效果的问题、经济开发程序的问题、或国防的问题;而主要是自然地理环境中河床演变的问题和经济价值的问题中所存在的客观条件根本不许可一个尊重科学民主的政府进行这一祸国殃民的工程。它若修建,终将被迫炸掉。川汉保路事件引起辛亥革命实为前车之鉴。」

然而,江泽民当局好大喜功,一意孤行上马三峡工程,造成了灾难性后果。

黄万里曾预言,如果三峡大坝上马,将会出现十二种灾难性后果:1、长江下游干堤崩岸;2、阻碍航运;3、移民问题;4、积淤问题;5、水质恶化;6、发电量不足;7、气候异常;8、地震频发;9、血吸虫病蔓延;10、生态恶化;11、上游水患严重;12、终将被迫炸掉。如今黄万里的预言中,前十一条已经应验,只差「终将被迫炸掉」。

黄万里晚年病重昏迷中仍喃喃呼出:「三峡!三峡,三峡千万不能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正进行的一项壮举

    下一篇: 媒体揭黄兴国梦断〝扶正〞之谜 传遭李克强批示狙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