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法律顾问被捕 帮令计划获取机密竟是他
2016-09-13
官媒1日报道,前中国国家保密局长夏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剥夺政协委员资格。令计划所掌握的国家机密,相当一部分是在夏勇担任保密局长和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时期获得。海外党媒曾披露,夏勇担当胡锦涛法律顾问的角色。

此前,牵涉令计划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的原中办秘书局长霍克被已被调查。港媒报道,令计划时期中办人马遭到大规模清洗。

新华社等1日报道称,前中国国家保密局长夏勇(54岁,图)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剥夺了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资格。国家保密局是负责保守国家机密、防止泄露情报、网络安全等的党中央直属保安机构。此前,原中办秘书局长霍克因牵涉令计划泄密已被调查。

美国之声(VOA)报道说:“据悉,令计划所掌握的国家机密,相当一部分是在夏勇担任国家保密局长和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时期获取的。”

此前7月4日,中共宣布对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原统战部长令计划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一案进行宣判。其中,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最令人瞩目。

夏勇担当胡锦涛法律顾问的角色

夏勇出身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历任社会科学院教授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等职,是人权及法制理论领域的著名学者。39岁时,他身为青年学者,2000年在中南海给当时的国家主席胡锦涛等50多名共产党领导班子成员上过法制课。当时,他被胡锦涛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看中,2005年提拔为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海外党媒曾多维报道说:“夏勇当时在胡锦涛身边,担当着法律顾问的角色。”

2010年,他升为副部长级的国家保密局长,并担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一路平步青云。但从习近平执政后的2013年起,夏勇一直身处闲职,最近在担任政协委员。

原中办秘书局长霍克被调查

令计划的判决书中称:“公诉机关宣读、出示了证人霍克等人的证言、保密管理规定、密级鉴定意见等证据”。大陆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称,这意味着,霍克曾以证人身份证明令计划犯罪。

令计划的判决书还显示,霍克曾行贿令计划,“(令计划)为霍克等人职务晋升等提供帮助,单独或与谷丽萍共同收受霍克等人给予的财物”;帮助令计划获取国家秘密,“令计划在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严重破坏了国家保密制度”。

令计划时期中办人马遭大规模清洗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3月号披露,经习近平亲自批示,当局从2013年2月底中共“二中全会”期间启动以王岐山为首、栗战书操刀的五人领导小组对中央办公厅人事大清洗,并以“绝对忠诚”为首要原则。

中办内部公开的13个部门中,中办调研室、秘书局、警卫局被列为重灾区遭大清洗、大改组。与令计划有关的中办4名副主任中有3名已被撒换,包括赵胜轩、王仲田、张建平;已被撒换的还有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中办秘书局长霍克、中办保密局长夏勇、中办人事局长陈久松、中办调研室主任卓松盛、中办调研室局长丁孝文、中办主任助理陈瑞萍、中办主任助理李建波等人。中办警卫局副局长王庆传被责令复员、退休,今年1月初被逮捕。
此外,据香港《星岛日报》5月31日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上台时被安排的“专职秘书”朱国锋,疑因卷入令计划事件,不符合“绝对忠诚”的政治标准,已被调离中办,担任中共全国供销总社办公厅副主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大百货关店    行业前景堪忧

    下一篇: 王珉是江泽民曾庆红小兄弟 王岐山令严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