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人涉辽宁人大贿选案 律师:省级政权坍塌
2016-09-18


辽宁人大代表贿选案震惊全国,其中有45名中共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省人大代表涉案。官方近日公布,452人辞去人大代表职务,108名人大常务委员资格被终止。有律师评论,这是省级政权的坍塌,根本问题在于现在是假选举真任命的制度弊端。

9月18日,《辽宁日报》刊登了中共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筹备组公告,公告称,第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代表过程中,有45名当选的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

公告称,日前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接受452人辞去辽宁省人大代表职务,而辽宁省的人大代表李峰被罢免,铁岭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吴野松辞去辽宁省人大代表职务。总共454名人大代表资格终止,其中108人的人大常务委员会和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职务相应终止。

公告按姓名笔划公布了这452人的全部名单。

辽宁贿选案被官方“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恶劣案件。官媒的评论文章称,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此前党媒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披露,辽宁省委前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王阳、郑玉焯,前政法委书记苏宏章都涉及人大代表贿选案。

大陆律师王才亮则在社交网上将45名涉贿选的辽宁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和职务公布出来,并发文《一个省级政权为何塌陷》对辽宁的贿选问题进行点评。

王才亮认为,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事件震惊全国,它意味着一个省级政权的塌陷。不仅其本级人大代表过半数卷入贿选,而且其出席全国人大的代表过半数贿选产生,险些攻破了全国最高权力机关的阵地。

从媒体公布的这45名人大代表名单和职务来看,全是各个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或国企的第一把手等。比如:于洪(葫芦岛宏跃集团董事长)、王文良(日林实业董事长)、王占柱(沈阳铁路局原局长)、王守彬(青花集团董事长)、王宝军(宏运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春成(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等。

王才亮认为,根本的问题在于改革现行用人制度存在的假选举真任命的弊端。前些年曾经尝试从村委会、居委会开始民主选举,可是再往上就走不动了。随之而来的下派村官、居委会干部将之前的努力打回了原型。乡镇(街道)、县、市、省的选举走过场是必然。

他说,官员、代表从上往下的指定、委任更缺少民主监督。于是,官员上任后无需对选民负责,只要上面喜欢就好升官。而投资是要回报的,如天津以黄兴国为首的许多市、区两级官员不是贿选的,但也在监狱中相聚并几乎可以在狱中“组织”党委、政府。

自从天津市长、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落马后,“狱中的天津市委领导班子”已成为民间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些官员包括:天津市长黄兴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尹海林;市委常委、滨海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市政府副秘书长舒长云;市政协副主席、检察长李宝金等。

王才亮律师的话题引来不少网络关注和评论。

云南律师回应,这不是一个,也不仅仅限于省级。而是,从中南海到乡村,每一级都在不同程度的坍塌!还有山东网民说,谁都知道,中国的人大代表有几个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严格的查,基本每个省都要完蛋。

评论员冉沙洲认为,不论受贿、行贿,还是买官、卖官,或是贿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制度腐败。由于中共制度腐败,所以什么奇事怪事都有可能发生。

他进一步分析,辽宁贿选案对习近平当局而言是一个拿下新旧江派常委的极好契机。从领导责任看,张德江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这几年间,地方人大常委会出现这样的丑闻,绝非偶然,张德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然而,从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来看,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拿下江派新旧常委及“辽宁帮”,应该已经水到渠成。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治局生活会较量激烈 数十人要求处理刘云山

    下一篇: 传新疆现暴恐事件 叶城公安局长及多警被炸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