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王天津反腐 张高丽早认栽
2016-09-20

 

天津黄兴国的落马,普遍认为案情向上延烧张高丽。其实对张高丽而言,早在2013年末,即当上常委一年而已,就知自己在天津的腐败早晚揭盖。


这里先从2012年11月一则官方报导说起,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被记者问到十八大后的晋升话题时,张高丽“笑谈”他现在还是天津市委书记,要努力把天津的工作做好,并由黄兴国代为介绍天津发展成就时,总结了天津“近年又好又快发生蜕变”的四大原因之一,“以宅基地换房建设”(宅基地换房)。

2014年7月初,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回馈巡视情况时,直言问题突出的领域在于国有企业、城市建设、农村基层。这个三领域,各自有各自的腐败,合起来还可以是一个大腐败,即张高丽的天津名片,于2009年5月31日起实施的“宅基地换房”。

中央巡视组通报2个月后,2014年9月,原天津城投集团女董事长马白玉被双规。这位天津市最大国企、全国最大城投集团的一把手,在落马之前,先被从高位下放至天津市水务局,时间正是2013年11月。这不仅是马白玉被深入调查的重要信号,还是张高丽被边缘化、权力架空的一个时间点。

马白玉虽被指为张高丽在天津的“城建大总管”,但普遍未点出其关键连系。在2007年3月上任天津后,张高丽除了贪眼识人,天津城投这家当时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省级国企投资公司也低调改制。自2007年起,马白玉位更高权更重,而且手握钜资。

2015年7月,马白玉被立案审查,多位天津政界和接近司法部门的信源向媒体证实,马白玉接受调查的直接线索,距今近10年。这个说法侧面透露2007年天津城投改制有问题。

再说回到“宅基地换房”建设项目,遍涉天津政企工商金融界,实际操作与资源调度的,不是黄兴国,而是张高丽的天津大总管城投集团一把手马白玉。

所以马白玉张高丽二人的关系,用一个比喻可能更清楚,马白玉就像原光明集团的王宗南,历任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等职务后,由政转商,继续替江泽民把持上海国企利益。

张高丽的天津名片之一“宅基地换房”,始于2009年下半年。据媒体调查报导,从此天津自上而下的市级推动的拆村并点运动在天津进入高潮。相当于仅30至60元平方米的廉价征地,结合近万元每平方米的商品房住宅价格测算,近年来天津当局经营城市中的利益黑洞,达几十万亿元。然而天津政府却地方债高企,这些年那些钱去哪里了?

在天津马白玉大权重金在握,靠张高丽。十八大后,张高丽当上常委也没能保住马白玉,还被她供出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对抗习近平没得好 张春贤被提前免职(图)

    下一篇: 第一个公开财产的中共官员被立案审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