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再出招 重启限购遏制“楼疯”
2016-09-26

 


南京市从9月26日正式启动限购,这是继杭州、苏州及厦门后,近期第4个启动限购的二线城市。但是有分析认为,限购不能根本解决大陆房地产问题。

南京于9月25日宣布限购消息,规定从26日开始,主城区内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地户籍居民,不得再购买新房或二手房;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不得再购买新房。

今年5月27日,南京规定土地出让设最高限价,如果拍卖价格超出最高限价,将属于无效报价。

8月12日,南京重新规定,如果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的九成时,开发商所建商品房须现房销售;如果网上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2家以上单位继续竞买的,将摇号产生竞得者,并在最高限价基础上附加一个加价幅度作为成交价。

然而,就在最近的9月20日~23日四天内,南京共拍卖出26宗土地,总成交额达574亿元,其中20宗地块的拍卖价超过最高限价,导致最终以摇号来决定房企的开发权。

26宗土地中,有11个区域的地价被刷新,又创造出新的区域“地王”。今年南京政府的卖地收入已经高达1340亿元。

8月11日,南京提高了二套房首付比例,规定首套房首付25%;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拥有1套住房贷款未结清的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

但是,南京房价依然高涨。截至今年8月份,南京房价连涨18个月,8月份环比涨幅为4.1%,在70个大中城市排第6。

今年前9个月,南京新房成交量超过10万套,创下历史记录,前8个月二手楼成交量超去年全年。

分析:限购不是根本解决方法

香港《经济日报》9月26日引述分析认为,虽然启动了限购,但是南京楼市不大可能短时间降温。限购不能从根本上抑制房价快速上涨和抢购潮。

另有分析认为,楼市调控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降房价,而是为了稳定房价,不至于涨速过快。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十几年来一直是中国大陆的支柱产业,其兴衰影响着大陆经济增长和金融业的稳定,从1990年代的土地财政开始,大量社会资金流入了房地产领域,导致如今房价泡沫激增。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十多年来持续上涨,近期这种涨势已经延续到了南京、合肥、苏州、杭州、厦门等二线城市。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认为,限购还可能造成“溢出”效应,导致二手房成交量和价格的上升,同时可能带动周边地区的房地产市场。

此前有分析表示,一线城市的调控措施所引发的溢出效应,引发了二线楼市的火爆。

目前大陆二线城市中,苏州是第一个启动限购的城市,规定从从8月11日开始,非本地户籍人士购买二套房需要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购房不得超过两套。

之后,厦门从9月5日启动限购,规定三种类型的居民家庭不得购买建筑面积144平方米及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分别是: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逐月连续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

杭州规定从9月19日开始启动限购,拥有一套或以上住房的非本地户籍居民,暂停对其出售住房。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启动一项3500亿元国企结构调整基金

    下一篇: 省军区指挥权刚移交战区 全军纪委集中培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