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薄熙来教训?李小鹏履新〝繁忙〞不寻常
2016-09-29


前山西省长李小鹏9月初获任交通部长之后,其繁忙的工作日程再度受到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身为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的从政之路与当年的太子党薄熙来有着相似之处,只要他吸取薄熙来的教训,可能不会受到〝亏待〞。

在8月末9月初的一轮地方大员密集调整时,李小鹏被平调至交通部。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显示,从李小鹏上任交通部长至今,除节假日外,工作日程都安排得很满。

海外媒体分析表示,李小鹏担任新职后的上述表现,可以视为中共官员就任后的一般流程。但他未来的仕途走向仍然倍受外界关注。外界分析,今年57岁的李小鹏有着明显的年龄优势,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有10年左右的发展期,甚至可能更多。

据公开资料,李小鹏在电力行业工作了26年,2008年6月,时年49岁的李小鹏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2013年升任山西省长,其间经历了山西〝塌方式腐败〞,至少7个省级高官落马。李小鹏虽然官位不倒,也被外界认为是险境丛生。

曾有港媒分析称,李小鹏离开山西省这个〝穷困潦倒的是非之地〞,调掌交通部虽然属于平调,但是可以看作是〝明显得到重用〞。

港媒分析,李小鹏现在的仕途轨迹走的是〝地方—部委—省委书记/副总理(国务委员)〞的路径。过去汪洋和薄熙来也是走的这种以部委当跳板的路经。只不过薄熙来野心太大而功亏一篑。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被抓前是重庆市委书记,官至副国级。他被指是江泽民政变集团的主要成员之一,2013年被判处无期徒刑。

港媒评论认为,李小鹏从地方行政首长调任交通部长后,只要他吸取薄熙来的教训,〝认真按照政治规矩从政〞,暂时看不到他会受〝亏待〞的结局。

也有海外媒体分析称,按中共官场的规则,省长被调回京城入阁任部长,意味着失去了担任省委书记的机会,由于中共政治局委员多数是从地方封疆大吏中拔擢,所以,李小鹏此番入京表明他很可能无缘进入中央政治局。

香港中文杂志早前报导,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与老朋友聚会时,谈及他的儿子李小鹏。他称:〝我已给小鹏捎信,在换届中,能退下就要退下让贤,离开政坛,有条件就继续专业。〞他还称同时也给李小琳捎信要求其低调。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新规出台规范公安执法  被指缺乏监督难落实

    下一篇: 关键筹备期〝被外访〞 刘云山六中全会料出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