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破常规?李小鹏未兼任交通部党组书记
2016-09-06


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长子李小鹏已正式赴京接任中共国务院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此次履新与历任交通部部长接任部长同时兼任该部党组书记的惯例不符,引发外界关注。

据中共交通运输部官网显示,刚刚被免职的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仍然担任该部门的党组书记,位列交通部首位,而从山西赴京的李小鹏只是担任交通部长、党组副书记,排在第二名。

这样的人事任命极为罕见,按照中共中委任职的惯例来讲,一般任部长的人选都会同时担任党组书记,或者先接任党组书记,随后再兼任部长,而类似李小鹏此类的情况并不多见,外界猜测中共此次的人事布局是否会在多个部委进行沿袭?从此打破部长、书记一肩双挑的惯例,还有待观察。

不过这种人事安排今年也曾在中共国资委的任命出现。今年2月,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被任命为中共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原中共国资委主任张毅,卸任主任后依然担任中共国资委党委书记。这样配置一直延续至今,中共国资委的官网显示,张毅排名第一,肖亚庆位列其后。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自中共建政以来,一直是党凌驾于国上,党的职务高于行政职务。中共国务院众部委均沿袭党政一体,形成集权。而从李小鹏的任职来看,打破了这种集权的状况,此举耐人寻味。

海外《多维》新闻引述观察人士猜测,习近平当局此举是否是为备战中共“十九大”的临时性安排,还是将会成为人事惯例,有待观察。

近期习近平当局在地方和军队的人事大动作和正在召开的G20峰会都成为媒体的焦点。而李小鹏的仕途走向是发生在其妹李小琳被中电投“清出局”之后,以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印证了李鹏家族势弱的事实。离开从政8年的山西省,李小鹏入中共“十九大”政治局机会或许变的更加渺茫。

但对于山西多名老虎被打下时,李小鹏为何还能独善其身,香港《明报》社评认为,习当局最近的人事安排显示,明显中共元老已经无能力撼动人事权,但这些“老人”还需安抚,所以没将李小鹏怎么样,只是不能当山西“一把手”,调离入京。而仕途不被看好的李小鹏此次仍未能如愿坐上交通部的第一把交椅。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事大动埋暗桩 曝“大老虎”高危名单

    下一篇: “热的烫手”雷洋案越烧越红 民政急了出高价收买家属(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