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是〝二把手〞?李小鹏受命进京有玄机
2016-09-06


近日,中共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正式进京转任交通部长。但是外界发现,在当局对李小鹏的人事任命中,罕见未提兼任党组书记,从而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认为,按中共官场惯例,这种安排意味着李小鹏目前还是〝二把手〞,这究竟是中共临时性安排,还是另有原因?有待关注。

据中共官媒近日发布的消息了解到,不久前辞去了山西省长的李小鹏,被任命为交通运输部长。同时免去杨传堂交通运输部部长职务。不过外界发现,李小鹏并未兼任交通部党组书记,只是党组副书记,书记一职继续由卸任部长的杨传堂担任。

在中共交通运输部官网显示的信息中,被免去交通运输部部长职务的杨传堂仍担任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排在首位;李小鹏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排在第二位。

上述安排打破了以往的惯例。在前几任交通运输部长接任时,一般都是同时兼任党组书记;或先接任党组书记,不久后再兼任部长。其它部门也是如此。

不过外界发现,这种惯例正在被打破,而且不仅仅是交通运输部,2016年2月之后,国资委已经沿用了这种新的配置。当时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被任命为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而书记一职却由卸任国资委主任的张毅继续担任。这种配置一直延续至今。

观察人士指出,上述新的人事配置究竟是中共十九大前的临时性安排,还是有可能成为新的人事任免惯例,仍待观察。一种可能是,不排除未来北京当局在国务院部委沿袭这样的安排,也就是打破原有部长、书记一肩双挑的惯例,把中共的党组织单独分离出来。

另一种可能是,这或许是人事任免的一种过度性安排。由于杨传堂还没到65岁的退休线,就被免去部长一职,他的背景因此受到外界关注。有人说他是中共政坛人马最多的〝山东系〞,有人说他出身自〝石油帮〞,还有人说他是团派,因为他曾经当过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组部5条规定曝光   人事大调整谜底揭晓?

    下一篇: 啼笑皆非  习近平打虎声势大  中共少将被吓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