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博弈激烈 习近平将进行人事大洗牌(视频)
2016-09-30


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底召开,此次会议是明年秋天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的关键会议。外媒报导认为,六中全会将“从严治党”,其对象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25名成员中的重中之重,这将是中共高层最激烈的较量,习近平当局或将进行大洗牌。

港媒《南华早报》9月28日刊发一篇题为《洗牌时刻:中共政治人事变动更上一层楼》的文章称,在中共下届党代会召开之前,一系列的省级人事变动已逐步展开。而在中共“十九大”召开时,中共中央政治局7常委中的5位,已达到退休年龄,因此此次人事变动将引发外界更多关注。

文章提到,由于习近平推进的反腐“打虎”运动,自中共“十八大”以来,有10名中共中央委员和13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遭到清洗,政治委员和候补委员的落马总人数超过了中共历时4届的落马人数的总和。而每年大约有370名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会议,讨论人事任命、政策及中共党内事务。

从严治党对象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习近平主持,重点将修改中共的“纪律条例”。但报导没有提到条例改动的具体细节。

港媒《经济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在这即将换届之际,习近平将六中全会的主题定位为“从严治党”,“从严”的对象特别针对中共中央高层,明显是为换届的高层人事安排定下准则,立下规矩。报导认为,“从严治党”的对象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25名成员中的重中之重。

另有报导认为,“从严治党”的对象主要是向“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级别的”高级官员和“各级党委一把手”两个群体立规矩。

外媒《多维网》则报导称,“从严治党”制定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吸取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高内高层腐化的教训,对36年前制定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重新检讨和反思,是新时期下习近平和王岐山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级别的高官制定的“政治规矩”的一次举措。

高层激烈的较量

习近平当局虽然经历近4年对江派人马的不断清洗,但大陆各省仍有不少江派地方大员任要职。如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等,都是江派地方大员。近期,习当局还不断调整地方大员的职务,有多名江派地方大员,如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等纷纷贬任中共人大任闲职。习近平将多名旧部升任高位。

港媒近日则报导称,中共六中全会前夕,是中共高层最激烈的较量。在8月底召开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议上,其中有3名中共政治局委员及46名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联署,要求根据国情、形势对现行政治架构规则修改,让王岐山能按规则在“十九大”上连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如依照中共现行有关“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宪法、党章中无此条例),王岐山明年已到69岁,届时将要退休。英媒《BBC》报导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为“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的关键会议。

《金融时报》则认为,这次会议旨在为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铺路。根据规定,中共最高领导人可以连任两届(一届为5年任期),在2017年秋季召开的“十九大”上,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会获得连任。

不过,在明年中共“十九大”上,习当局是否会废除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度,也成为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亲共港媒批张德江祸港13年 首点名江泽民撑腰

    下一篇: 背景复杂的丹东女首富马晓红案 港媒再曝新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