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权力将重新洗牌 大员争向习近平表态动机各异
2016-02-03


近日,中共地方官场争先恐后表态拥护〝习核心〞,引起各界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共地方大员向习近平表〝忠心〞的动机各异,不乏为仕途升迁奠基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喊出〝习核心〞的那一刻,都等于选择抛弃了〝江核心〞,公开转向意味浓厚。

盘点发现,从1月上旬至2月1日,在中共地方官场相关会议上,公开表态向习近平〝核心意识〞看齐,或直接表态拥护〝习核心〞的一把手已有10多个,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湖北、四川、云南、陕西、海南、江苏、上海。

2月3日,香港媒体刊登署名郭大眼的评论文章,分析中共地方诸侯近日表态拥〝习核心〞背后原因。

郭大眼观察发现,在众多公开提出向习近平〝看齐〞的地方诸侯中,59岁的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61岁的中共天津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是最早表态拥护习近平者;紧接着王东明与黄兴国更进一步提出〝习核心〞倡议,再以后58岁的中共广西区委书记彭清华、59岁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及63岁的中共内蒙区委书记王君等等跟风而起,相继表态拥护〝习核心〞。

习近平掌握最高权力后,在不同场合一再谈〝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并强调,归根究柢,讲政治最重要一条是〝绝对忠诚〞。郭大眼认为,前述中共官员为什么争相向习近平表忠心,从习近平讲话的这一点上不难理解。

此外,文章还分析说,2017年秋天是中共十九大的举办日期,按中共政治惯例,届时高层权力将重新洗牌。而黄兴国、李鸿忠、彭清华、王东明等等表态官员,不论在履历或年龄方面,都具有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优势,只要赢得大权在握的习近平的信任,他们2017年随时可能晋身中共政治局,这是他们积极表态的另一方那个面潜在原因。

抛弃〝江核心〞 拥护〝习核心〞 为了〝保命〞

除了以上分析之外,另有观察认为中共地方大员喊出〝习核心〞,有主动和被动之分。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3年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势力大衰败,2016年被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决战之年。

分析认为,主动提出〝习核心〞表示拥护习近平意识者,属于亲习近平阵营官员,不乏挑战〝江核心〞的意味,志在助力习近平王岐山向江泽民派系总后台发力;而被动表态者,属于江泽民派系旧部,眼见江泽民大势已去,不乏投诚自保之虞。

大纪元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习核心〞的出现,不但彰显习近平已牢固掌握权力,佐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而且反映出江泽民、曾庆红等〝老老虎〞已被掌控,〝江核心〞将被废除。释放的政治信号是,警告江派首鼠两端的马仔抓住改弦更张的机会。

周晓辉在文章中举例说,有着江泽民派系背景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3人,他们喊出〝习核心〞的那一刻,都等于选择抛弃了〝江核心〞,公开转向意味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2月1日才在一个会议上表态拥护习近平提出的〝核心意识〞,但却不说〝习核心〞。周晓辉认为,江派背景更为深厚的韩正,无法一下彻底切割与江派的利益纠葛,因此无法象其他江派官员表态维护〝习核心〞,表现出一种动摇、观望神情。

新唐人《今日点击》节目主持人石涛分析,目前,中共省部级以上高官官场一片混乱,这是事实,也是过程。〝习核心〞之说出炉,表明习近平和江泽民已势不两立,下面的省部级高官看出了这一点,也愿意藉着习近平的力量干死江泽民,来保住自己命。都是为了自己这条命。周晓辉认为,江派阵营土崩瓦解已是不争的事实。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今日点击》美国白宫正式回应 调查中共活摘器官

    下一篇: 消息曝光〝习核心〞背后操盘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