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委高层人事传有异动  
2016-03-19

此前传出阻挡刘源上位、对军改有异议的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让位已定”,另一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获重用并留任。(Getty Images)

港媒披露,中共两二名军委副主席的职责在内部已作变动,许其亮任常务副主席,进入中共“十九大”筹备领导小组名单,另一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让位已定。依中共“七上八下”惯例,现年69岁的范长龙将于明年退休,许其亮则比范长龙年轻3岁,依惯例可留任。


许其亮获重用

最新一期香港《争鸣》杂志披露,1月11日,中共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基本完成。15日,中共军委主席、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分别报到履新。

报导引述消息称,中共两二名军委副主席的职责在内部已作变动,许其亮任常务副主席,列入中共“十九大”筹备领导小组名单,范长龙明年已70岁,让位已定。如无意外,明年许其亮会留任军委副主席。

官媒《人民日报》2月6日要闻版的排版间接佐证该消息:排名第二的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慰问军队的新闻,反而在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慰问军队的新闻之上。

许其亮排在范长龙之前,并非首次。2015年11月26日,官媒《北京青年报》曾披露中共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架构:习近平任组长,“常务副组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为副组长”。

当时有观察人士据此分析认为,两二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将再现军委高层调整,根据所谓的“七上八下”惯例,现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1947年出生的范长龙将退休;而比他年轻3岁、排名第二的许其亮将接替范长龙,出任军委常务副主席,成为习近平掌管军事的第一助手。

还有分析称,更重要的是许其亮在习近平决意军改的过程中扮演了操刀手的角色。此次官方曝光许其亮担任“常务副组长”,这一职务在习近平上任后建立的各种改革领导和协调小组中从未出现,凸显了许其亮的特殊作用。

近日中共“两会”范长龙座次“降格”也引发外界联想。据陆媒报导,3月13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中共两会上做工作报告。身为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范长龙并未在政治局委员坐席上就坐,而是坐在执行主席席上,他的右手边是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左手边是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范长龙负面消息不断

2015年12月31日,中共军方证实原军队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已卸职退役。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助习近平军中“打虎”有功的刘源将出任军纪委书记并进入中央军委。今年2月26日,退役后的刘源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今年1月号《争鸣》披露,2015年8月初,在北戴河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联席会议上,军队改革草案首次被摆到台面上。三委(即军纪委、军政法委、军科技委)被列作改革第一步,刘源被列为改革后中央军纪委书记的唯一人选,并被安排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增补为中央军委委员。

2015年10月初,中央军委会议上就增补刘源为军委委员进行表决,11名中央军委委员中5票赞成、3票反对、3票弃权,未达到有关重大事宜必须有75%或以上赞成票的规定,提议未能获得通过,也因此未报中央政治局审议。

11月下旬,中央军委再次召开会议讨论增补刘源为中央军委委员,兼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表决结果为6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提议再次未能通过。报导称,范长龙投了反对票,其理由为刘源与军队中高层关系长期紧张。

海外中文媒体博闻社去年11月26日披露,11月24日,习近平召开军队改革部署会议。习近平亲自动员,要求军队将领以执行纪律的态度,贯彻执行好这次军改方案。但仍然有不少将领提出“不同看法”,“希望改革更稳妥、方案更周全,、细节更可行”,而且这些意见据称都是将领们“经充分调研、收集而得”。
 
文章称,经习近平同意后,决定会期延长,原定会期一天半,24日上午开幕,25日上午结束,延迟至26日才结束,时间整三3天,比原先多一倍。习近平在会上发了狠话:谁反对军改,就是反对军队进步,谁就下台!知情人士称,对军改方案有看法的,包括军委第一副主席范长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薄西山刘云山(下)

    下一篇: 从大陆推行的极其愚昧、弄巧成拙的“文物政策”所想到的    —给习近平先生的一封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