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地震局司长被捕 公安部长郭声琨遭敲打
2016-10-06

 


上月(9月)新闻分量既多且大,以反腐版面来说,其实有一些被辽宁贿选案给挤下去但是不能小看的消息。例如国家地震局一名司长被捕,不仅再创中纪委专项巡视特例,而且此人与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大有关系。

在9月23日,最高检官网曾发布这一条消息: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国家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原司长高荣胜(正厅级)决定逮捕。

反腐数据已经显示,中共官场无清水衙门,地震局也一样,其中的肥缺单位正是“发展与财务司”。此司除了负责全国防震减灾中长期工作等规划,国有资产经营、政府采购招标等监管,并包办单位预算、决算、国库支付和日常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可见此司一把手,其寻租权力实不低于局一把手。

那么高荣胜如何坐上此位,如果是看公告、新闻或查百度百科,会发现他不但像似被捕时才当官,而且一开始就是地震局司长。连芝麻村官都有,怎么高荣胜在可能范围内却查无正式官方履历,一个基本解释是,有股力量在删改他的资料。

高荣胜既能坐上地震局这一副部级单位的正厅级位置,怎么可能毫无来历。原来他官场起步在广西,是郭声琨主政时期的广西地震局局长。

接下来很说明高、郭两人关系的是,在郭声琨离桂入京后,高荣胜也步步入京。2012年12月,郭声琨入京接任公安部长。2013年5月,高荣胜人不在广西,而是已经履新北京市地震局局长。2014年6月,在当时新闻报导中,记者称呼高荣胜已是国家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司长。据网上可查到的内部文件,显示此一任命决定于2013年12月20日地震局会议。

高荣胜除了是个人履历不显示来历,还是未经落马公告,就直接被逮的官员。同时,地震局这次名列王岐山部署的第十轮专项巡视名单中,因此高荣胜可能在巡视期间被查有实证,因而中纪委方面跳过落马公告,甚至巡视意见反馈,而上演直接逮人的特例。

中纪委这个特例已有先例,高荣胜之前的一次,也是首次,发生在2014年8月国企专项巡视中的一汽集团窝案。当时外界咸认,这同时是在敲打发迹地之一在此的江泽民。

还有注意的是,高荣胜与郭声琨之间的联系,包括但不限于广西官场。高荣胜在广西之前的经历是一片空白,但他是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的学历,若按时间推算,时任校长是曾庆红,不排除两人在此期间有过交集,而且由于这层关系,高荣胜得以被郭声琨重用与提拔。

因为显而易见,高荣胜是广西官员在前一把手郭声琨进京后,也立即跟着进京的唯一一人。可以这么说,高荣胜的腐败情事,不管是在十八之前的广西地震局,还是十八之后的国家地震局,若按习近平“谁提拔谁负责”的话,郭声琨都有厘不清的关系与问题。因此高案既可视为在敲打其老东家郭声琨,还可看做在敲打郭背后的曾庆红。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德江接连遭抨击后 江派官员集体诡异致哀

    下一篇: 地震深夜摇动台湾 东部海域里氏震级6.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