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书记举家度假 涉嫌违反“习八条”
2016-10-07


“十一”长假期,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一家老小以及随行秘书、警卫、保健人员前往西藏景点游玩的消息在网络上曝光,引发民众质疑:刘淇举家度假的旅费谁来买单?是否违反了习近平的中央八项规定?

10月5日,大陆新浪微博刊发题为“刘淇同志一行赴林芝视察 接待细化方案”的消息,并附有一张名单图片,从中可看到,刘淇携其妻子、儿子一家4口、女儿一家4口,及其秘书、警卫、随员、保健医生,此外还有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张利民等共有16人。行程从10月1日到6日,到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地“视察”。

相关文件在网上热传数小时后,于10月6日凌晨被删除。


网传刘淇携带全家到西藏游玩。(网络图片)


刘淇一家的行程曝光引发热议。有网民质疑刘淇是在携全家公费旅游,让老百姓出钱,但出钱人绝大部分浑然不知。

还有网民认为,刘淇此行明显违背了习近平在2012年12月提出“习八条”,习近平强调中共各级官员不能公费旅游、不能公费吃喝等;并处理了多批因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的官员。

北京的一位著名媒体人、专栏作家向美国之音透露:“刘淇已经退休,名义上是视察,实际上是休假。中共的其他一些副国级、常委一级的高干外出视察,出动一次专机就是一个亿, 而且可以随便带人。”

他还表示:“刘淇已经退休,有什么视察工作?他既无党内职务,也无行政职务,实际上就是休息,玩去了。”

北京反腐人士李先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说,这就是典型的制度性腐败的结果:“一方面是党内体制的待遇,这是一个潜规则。另外,也算是变相腐败。但是这种腐败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或纪律处分,这很少有。这在共产党内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百姓已经表明态度了。”

北京学者查建国亦表示,刘淇与子女到西藏是典型的公款旅游,这是中共的制度问题:“对下台的政治局委员一级的,每一级都有接待的规定。这种规定是特权、腐败、不得人心,这都毫无疑问。但是我估计他也是按照这个规定在做。”

现年74岁的刘淇被认为是江泽民的亲信之一,在江泽民任内被提拔为北京市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2002年升任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

此前有消息称,2003年SARS爆发期间,刘淇与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在处理疫情时意见相左,刘淇力主对外封锁疫情,王岐山则认为,越是掩盖外界就越会有诸多猜测,由此引起两人不合,发生激斗。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六中全会习近平胡锦涛联手惩治江泽民

    下一篇: 中共高层谍影重重 少将惊曝党政〝内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