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人数多不是问题 什么人在移民才是真问题
2015-05-19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已经超越墨西哥,成为美国新移民的最主要来源国。加拿大联邦公民暨 移民部数据则显示,2004年至2013年期间,加拿大接收了逾123万名新移民,其中也是来自中国人数最多,占总数26%。如果其他开放移民的发达国家 也做一统计,估计也是这个结果。

近年来,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移民,一直是被热议的话题,据说主要原因一是为子女上学,因为中国应试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父母只好用脚投票;二是担心空气污染丶食品不安全等生活环境影响;三是合法移民到发达国家,社会保障肯定比面临日益严重的老年化压力国内优越;四是考虑资金安全,央行多年发放大量基础货币,M2高达世界第一,货币泡沫让完成原始积累的富裕家庭不放心。至于其他上不得台面的原因,就不一一列举了。

搞清楚中国移民的动机,有助于改进国内的体制和政策环境,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移民都像改革开放初期“偷渡客”,为求生存而出国,那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不会很大,充其量国家面子上有些不好看。而现在移民不是技术移民就是投资移民,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资源远走他乡,或是国内创造的财富连同创造财富的人一起“为他人作嫁衣”,这对中国的不利影响显然很大。只不过由于许多人虽然办了移民,但打拼还在国内,因为新到一个国家,人生地不熟,更无法利用中国人擅长的社会关系网络。因此,赚的国内钱,消费和储存都在国外,有点像外资在中国的作用。

真正对中国有长远影响且明显不利影响的,是未必反映在各国移民局统计资料中的中国留学生,特别是学成之后留在国外的那部分真正的精英。今天中国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特大型城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其名列前茅的优秀高中的尖子学生很大一部分不参加高考,直奔外国名校而去。上海一所名校毕业班曾经出现高考复习时一位教师面对一名学生的窘况,其他学生都已“名花有主”,得到了海外著名大学的录取通知。在许多地方中学还以“考上北(大)清(华)”为目标的时候,这两个大城市的顶尖学生早把北清作为“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这批优秀学生虽然不可能个个出类拔萃,人人获得诺贝尔奖,但其平均智商和未来平均表现肯定超过同龄人的平均水平。现在,国内基础教育借助一轮轮淘汰,最后筛选出来登上塔尖的那批学生中走出去一大半,无论如何都是中华民族人才资源的重大流失。

如果说已经取得成功的那批人是“白马”,那仍在校学习的那批有意留学的中学生就是“黑马”。“白马”能干什么已经清楚,“黑马”能达到什么程度还是未知 之谜。当今世界,国与国竞争最终是人才竞争,眼前是“白马之争”,未来就是“黑马之争”。当中国的“黑马”大批留学并留在国外,中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是 否会居于下风,的确值得担忧。

所以,关注移民重要,因为中国财富不能这么流走,名义上的个人或家庭财富,实际上也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财富。因此,国家需要健全和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让先富起来的阶层能够安心,创造条件能吸引他们在国内消费和创业。但更重要的还要让那些用国内宝贵的教育资源 培养起来的丶代表中国学生精英的那拨学生留在国内,至少学成之后归国效力。更为理想的是,吸引全世界学生精英来中国留学,并使其中佼佼者留在中国创业或从事尖端工作和前沿研究。

可是,现实是中国的精英不管“白马”还是“黑马”,正在不断流失,而进入中国的人口或“准移民”,基本上都是普通人力资源。这一增一减的损益清清楚楚,才真正令人不安丶亟待改变。移民不是问题,什么样的人出去和进来,这才是问题。



来源:齐鲁晚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破解留学美国后移民通道:4类H1B专业最抢手

    下一篇: 中国移民近千万人全球第4多 首选移居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