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大贿选免职后 通过的法律还算数吗
2016-10-09

 


辽宁上个月惊爆人大贿选案,全省有523名省人大代表因涉及贿选被免职,以致立法功能瘫痪。如今出现了未曾料到的后遗症:2013年之后省人大所制订的法律还算不算数?

9月13日,中共官媒通报,确定辽宁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此外还有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目前,已被罢免或辞职。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公布了被免去省人大代表资格的454人名单。

由于被免去省人大代表资格的人数已超过80%,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已经无法召开常委会会议正常履行职责。

据《南华早报》报导,由于涉案人员太多,负责调查的省纪委明显人手不足,已从其它部门调派人手支援。沈阳一名中层干部说:“我们部门至少有两个同事被临时调派处理调查工作。”

报导还引述消息来源说,已有人质疑辽宁省过去几年所制订的法律到底还有没有效。

消息人士披露:“没有人知道如何处理2013年之后省人大所制订的法律,全国人大正在接手处理这个烫手的山芋。”

消息人士又透露,最大的可能就是当局根本不去碰这个问题,就当事情从未发生过,“因为问题太过复杂,过去也从未发生过”。

报导引述北京大学法律教授张千帆说,如果人大代表从开始就被撤职,他们过去3年半所制订的法律就应该被宣布无效,但他同时说:“由于人大代表本身的性质有如橡皮图章,不管谁做人大代表,他们制订的法律都是一样,哪管你把原来数百个人大统统换走。”

辽宁惊曝省级贿选案

辽宁省人大贿选案是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重大案件。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辽宁省多位知情者表示,从他们获取的中共高层内部传达的《通报》情况看,这次贿选案查处的人数和级别都“极为惊人”。其中,通过贿选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有几十人,涉案省部级官员达两位数,涉案的厅级官员和省人大代表均超过百人。

在9月17日官方公布的被免去省人大代表的454人名单中,至少有9名省级官员涉及贿选,其中包括省人大常务副主任李峰。

而据此前中纪委的通报,辽宁省已落马的5名省部级官员中,除2014年落马的“辽宁首虎”陈铁新外,其余“四虎”王珉(前省委书记)、王阳(前省人大副主任)、苏宏章(前省政法委书记)、郑玉焯(前省人大副主任),均涉及相关拉票贿选。

有陆媒评论惊呼,辽宁贿选触目惊心,辽宁高层整体烂掉了,省委委员、人大常委之类的全烂了。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澎湃新闻杠上陈光标 中科院拒为陈背书

    下一篇: 六中全会暗潮汹涌 习王要拿下常委?(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