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调抛出辽宁贿选 原来另有真相
2016-09-22


沸沸扬扬了大半年的辽宁贿选案近日尘埃落定。尽管北京当局以高调方式来处理“辽宁贿选案”,但在中国民间和海外舆论中,不少批评者认为,在这场打贿选行动中,意外曝光中共体制内多年来打着选举的牌子卖官鬻爵的独特游戏规则。

据官方确认,2013年代表辽宁省的102名中共全国人大代表里,有45人通过贿赂当选;当时投票的619位辽宁省级代表,有523人涉及此案。最终共454名涉案省人大代表的资格被终止。而在涉案的45中共人大代表中,42人为企业家,大半是私营企业资本家和富豪。

官方媒体透露,这次辽宁省贿选案在涉案人数、金额、层级等方面都属“高级”,被北京高层定性为中共建政后查处的第一起省级严重违反“政治规矩”的“恶劣案件”。

9月19日,美国之音邀请特约嘉宾,讨论了这起贿选案的实质及其暴露出的中共政治体制深层弊端等问题。

大陆时事评论人士章立凡在讨论中表示,中共所谓的选举人大代表其实是一个生意。这次的代表大部份是企业的老总,他们虽然有钱,但社会身份不够高,因此花钱买个人大代表的头衔,对他们做生意有用,不会随便被抓。

章立凡认为,其实所谓贿选的概念并不成立。中共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名额,主要都是由中组部、统战部等部门分配的。因此“贿选”只是一个买卖,根本就没有“选”,在中国全国各地都是这样做的。

香港《星岛日报》18日报导,富商千方百计希望当上人大代表,是希望成为“红顶商人”。报导引述北京学者张鸣指出,“体制内的人可以进行利益交易”,当选者将由此得到在体制内进行利益交易的通行证。

《法广》也认为,尽管中共人大被外界称为是“橡皮图章”,并没有真正的立法和修法权,但在中国大陆现有的体制下,这个身份似乎可以换取利益,因此受到有钱人的青睐。

大陆时评人:打选举牌子卖官鬻爵

大陆知名时评人杨恒均,9月18日发表博客文章,就中共辽宁贿选案发表看法。他认为在中共现行体制下,那根本不是贿选,而是打着选举的牌子卖官鬻爵。

文章认为,有关辽宁人大代表贿选的政治新闻甚嚣尘上,一度盖过子露屁股的明星和各种有关盛世的头版头条。但是,“你们知道啥叫“贿选”吗?你们知道贿选的本质是什么吗?其次,人大代表都实行等额选举,几乎都是官定的,哪个是选民选出的?既然没人选,他们贿赂了谁?买了谁的票?你得到了多少贿金?”

文章说,中国还没民主呢,才刚刚起步搞了个假选举呢,真贿选就来了。人们只在看到“贿选”新闻时,才知道原来自己竟然有选择权。

文章指出,消灭贿选的唯一办法是扩大国民的选举权利,实行真正的民主选举!

文章最后说,相对大半个世纪前的外敌入侵,那些利用假选举忽悠选民,打着选举的牌子卖官鬻爵,是更大的“国耻”。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亲信清洗江泽民老家 江苏三城市官场变动

    下一篇: 隶属 “晋江帮” 福建“首虎”徐钢一审开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